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05 11:00:0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zj33/2022-00172  发布机构  临沧市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2-08-05 11:00:07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2年7月13日,临沧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临沧市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措施》(临政发〔2022〕27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云政发〔2022〕19号)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快推进临沧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临沧实际,提出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措施。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的“纲”和“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理财能力,全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充分发挥财政在调控经济运行、支撑民生保障、引导结构调整、推动改革深化等方面的作用,为全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到2025年,建立完善零基预算、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市对下投入方式、绩效评价、风险防控等系统化的财政治理体制机制。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财税体系,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内容

我市《若干措施》在对省级3个方面26条措施23项任务作进一步细化落实和优化完善的基础上,结合临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财政工作重点,以及全省财政系统开展的“财政质量年”行动即政治能力提升、财政收入提质、财政支出提优、债务管理提效、绩效管理提增、财政监管提力、作风建设提标等“七大工程”,增加了1个方面7条措施,即:内容上增加了第三方面“强化组织保障”,措施上增加了第19条“加强财会监督管理”,第23条“抓实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第25条“提升财政国库治理”、第26条“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第27条“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第28条“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第29条“严格内控内审制度”。主要内容涵盖健全完善财政治理体系、持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强化组织保障、重点任务清单共4个方面33条措施23项任务。

第一方面:健全完善财政治理体系。包括健全财力支撑体系、健全财政调控体系、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和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共5个方面23条措施。一是健全财力支撑体系,重点提出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健全科技投入支持机制、健全财源培植机制、健全财政金融协同机制和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共5条措施。二是健全财政调控体系,重点提出强化预算编制指导、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约束和健全各类政策协同调整机制共4条措施。三是健全民生保障体系,重点提出加大民生财政统筹、强化民生财政保障、严格民生财政约束、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共4条措施。四是健全财政管理体系,重点提出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构建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落实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加快数字财政建设和加强财会监督管理共6条措施。五是健全风险防控体系,重点提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支持金融和国企防风化债、抓实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共4条措施。

第二方面:持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重点提出法治财政建设、加强财政国库治理、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和严格内控内审制度共6条措施。

第三方面:强化组织保障。重点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提升财政履职能力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共4条措施。

第四方面:重点任务清单。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中列出的23项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任务清单,结合我市各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作进一步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本《若干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原文链接:http://www.lincang.gov.cn/info/1057/70583.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