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市财政局“五个抓手”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08 16:51:07   点击率: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五个抓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国资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抓责任,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主要领导带头自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带头树牢“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带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组会议学习、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专题宣讲、“三会一课”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省委领导、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三是抓基础,党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一是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重点任务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丰富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巩固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三是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及时、有效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四是落实组织生活在云岭先锋App全纪实,进一步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五是选优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工作者,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综合素质与履职能力。

四是抓重点,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高。一是结合“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三是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开展“争做一辈子好支书”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是带头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是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各类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评议反馈问题的整改,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六是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七是深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五是抓促进,财政、国资工作全面进步。一是“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紧扣中心工作,围绕省对市考核涉及财政事项开列“三张清单”、“三服务清单”,推动“模范机关”创建。二是以开展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和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及“财政质量年”三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推动党建与队伍建设、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创新发展。2022年,面对财政保障能力不足、财政运行困难的现状,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以党建促业务,不断强化收入组织管理,全面落实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