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康乃馨”社保服务“质感”“温度”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2 09:18:4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以来,临沧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理念,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开展“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服务,提高社保经办管理精细化和社保服务暖心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社保服务需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暖心的社保“康乃馨”服务,全市社保事业得到高质量发展。2022年末,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63.3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43%,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2.6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0.6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20%。工伤保险参保19.1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47%。

高位推动,建章立制,解决思想统一问题。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将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作为各级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高点谋划。市、县两级迅速成立由人社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领导小组,确保“康乃馨”行动高位推动。迅速制定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压实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推进有章可循。


组建先锋,授旗宣誓,解决队伍建设问题。组建先锋队旨在树立一个旗杆、一面旗帜、一种导向。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了由人社部门主要领导担任队长的社保服务先锋队,从幕后走到前台,走出窗口、深入群众,主动上门服务,宣传解释好政策,在服务中完成社保业务经办事项。组织开展“社保服务先锋队”授旗仪式,号召全市社保服务先锋队队员厚植人民情怀,把群众“柴米油盐”记在心上,“急难险重”扛在肩上,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社会保险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组建市本级和县级社保服务先锋队9支共计2583人。


强化调度,精准分析,解决情况不清问题。督促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抓落实,是推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将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列入社保系统“抓落实促发展”主要工作内容,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和工作调度,市、县两级专门确定联络员负责工作协调联系和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建立每月调度机制和工作简报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细化解决措施,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工作简报,并将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纳入县(区)社保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适时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市级督导组深入县(区)督导工作情况汇报,摸准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下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走访调研,下沉指导,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市级人社部门派出3个调研指导组,每组负责2—3个县,紧盯社保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抓落实促发展”为主线,围绕社保领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抓落实,通过会议座谈、调研访谈、随机抽查、业务指导、政策宣传、专题授课等多种方式,深入各县(区)对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实现8县(区)工作调研指导全覆盖。同时,市级服务指导组在指导工作的同时,深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为完善决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和参考。


聚焦老人,关爱服务,解决特殊群体问题。针对老年人办事不方便的实际困难,组织实施“适老化”关爱活动。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聚焦老年人生活中的数字鸿沟,进一步优化涉老社保经办服务,针对老年人等信息弱势群体,继续做好其他寓认证于无形方式的资格确认工作,健全完善窗口管理,推动社保高频业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主动协助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社保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和教办、代办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畅通的服务渠道,方便老年人快速办事、现场办事、就近办事、网上办事。按照开展“适老化”关爱服务要求,针对长期卧床、独居、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建立特殊群体实名库,完善社保服务台账,积极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上门服务或联合合作银行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针对异地居住申领或补换社保卡的老年人,采取线下补换、免费邮寄、异地启用的方式,协助老年人“申领补换”社保卡,开通金融功能,确保养老金及时发放至社保卡。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社保服务先锋队的作用,共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124589人次。


进万家门,常态服务,解决被动坐等问题。“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结合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坚持“上门服务、贴心服务、暖心服务、高效服务”,把服务贯穿到社保工作服务大局,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做实做细做优社保经办服务,进一步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全员核酸检测日,通过进社区、进家门、进厂舍宣传和组织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为群众算实账、讲例子,提高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活动开展以来,深入企业1211户(次)、进村(社区)3173次、进家庭1.65万次开展政策宣讲、咨询解答、业务指导、领取待遇资格确认上门服务等工作,享受服务人数17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


以干代训,示范带动,解决无从下手问题。领着大家干、带着大家干、教着大家干,一竿子插到底。市级服务指导组认真学习社保政策,准确理解把握政策要点和业务经办要求,统一宣传解释口径,在督促指导工作的同时,相应转变成社保服务先锋队,带着县、乡经办机构人员和村级协办员进村入户,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解释好政策,帮老百姓算清楚、讲明白投入和回报账,引导群众早参保、不断保,引导群众参加更高质量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现场登记意愿参保对象,现场办理参保业务,通过实地演示走访服务流程,带动提高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和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方法不多、经验不足、不知如何入手的问题。(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 杨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