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落实“三方”协调机制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7 09:22: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24日下午,市人社局牵头召集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协调工作会议。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市社会保险中心主要领导,市人社局社会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信息网络管理科负责人,市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及各科室负责人,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2022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运行情况以及2022年社会保险费征收情况,对2023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进行说明,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经办风险为主线,以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任务为重点,坚持统筹兼顾,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筹集机制,进一步强化基金收支管理,扎实推进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不断增强基金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稳定器”功能,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但从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分析看,我市仍存在着养老保险参保结构不优、基金收支矛盾突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到位率不高、政策配套资金未全部落实到位、社会保险欠费日益增长等问题,将会影响到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并带来负面效应,必须严肃对待,不能把风险防控当作小事,要高度警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社会保险基金风险。

会议强调,人社、财政和税务等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按照“税务保征收、财政保拨付、社保保支付”的工作原则,按照全市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统筹规划和指导、组织社会保险费的征收、管理、监督和发放工作,建立健康有序、安全稳定、信息共享的社会保险体系。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一是强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定期召开社会保险“三方”联席会议,努力实现收支进度符合序时进度管理要求。二是建立财政补助资金拨入社保财政专户及欠费的定期通报机制和社会保险基金风险警报机制,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三是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加强跟踪问效,加强工作统筹,强化部门联动协同,定期交换和共享欠费信息,加强科学研判,确保审计整改和其他相关工作依法合规有序推进。四是抓住重点,深入推进社保改革任务,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 杨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