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社局倡廉促廉 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31 11:09: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以来,局党组紧紧围绕“清廉临沧”创建要求,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履行主体责任,肃党纪、抓作风、促廉政、谋发展,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纪律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人社”,连续三年被市委考核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

一、健全制度机制,攥紧责任拳头。2020年,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建立了由局党组、党组成员、机关党委、科室单位分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并着力推动“四个机制”落细落实,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不留死角。2021年以来,不断巩固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两个责任”协同发力,不断增强“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一是健全工作研究部署机制。每年初召开年度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暨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责任清单,督促全局上下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提醒督促机制。按季度向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要工作提醒清单》,对季度末填报的未完成的工作事项建立销号制,督促抓好落实。三是完善分析研判机制。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并向局党组报告,印发人社领域风险隐患防控清单,督促相关责任科室及单位抓好落实。局党组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科室和下属单位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报告1次工作情况,分管领导每季度组织分管领域专题研究1次工作。四是强化检查考核机制。局主要领导每年坚持带队到科室和下属单位实地检查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局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工作督促指导检查;年底通过“实地检查+会议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年度工作检查考核,综合评定各科室、单位考核等次。

二、创新工作方法,扎紧制度笼子。一是制定制度规则,完善监督体系。2020年,建立了支部联系服务党外干部制度,由各党支部负责联系服务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党外干部,做到支部党员联系服务党外干部“一对一”,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时时了解掌握党外干部思想动向和纪律作风,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全方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联系服务;2022年,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工作制度》等,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二是注重上下联动,开展风险防控。把每年3月定为全市人社系统“风险排查防控月”,将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来抓,扎实开展风险防控业务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排查意识形态和政治思想方面风险,把廉政风险防控范围从市本级扩大到全市人社系统,实现风险排查全覆盖,把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人社系统的每一个机构、每一个岗位,不留盲点死角。三是重视家风建设,开展“廉政家访”。2019年以来,从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八小时”外情况入手,分级分层对干部职工开展廉政家访,重点对家庭助廉等工作进行宣传,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家庭成员情况、思想动态、业余爱好、交朋接友和家风建设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属算清廉洁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和自由账,督促干部职工常怀律己之心,树立良好家风,做到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四是抓住关键节点,筑牢廉洁防线。每次节假日前,聚焦“节日”廉政风险点,通过发送1条提醒短信、开展1次廉政教育、进行1次警示教育等,提醒干部职工坚决守纪律、讲规矩,风清气正过佳节。

三、强化教育管理,营造清廉氛围。一是抓细日常教育。结合人社部门特点,采取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专题片、开展现场教育等多种方式,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2—3次警示教育,敦促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依托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廉洁守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抓实谈心谈话。认真贯彻《临沧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坚持常规约谈和提醒约谈相结合,坚持分级分层常态长效开展廉政约谈。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组织责任领域干部职工开展1次常规约谈,对工作不在状态,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提醒约谈等,时时提醒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三是抓紧创建示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分解压实责任、确定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及时召开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组织全员签订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努力在全市人社系统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皆为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市人社局 谢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