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市人社局联动发力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权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8 09:15: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日前,为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市人社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临翔区人社局到临翔区各快递公司营业网点开展企业用工指导、人社政策法规宣传。

市人社局和谐劳动关系专项普法工作队向企业负责人和“快递小哥”们解读宣传了《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手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工作的通知》,引导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按照通知签订相应劳动合同或书面协议,增强企业合法合规用工意识,切实履行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责任。

同时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政策法规,普法人员通过查看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发放资料、现场讲解案例等方式,认真解答“快递小哥”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购买、欠薪维权进行详细讲解。

下步,各级人社部门还将通过专项检查、送法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社政策法律法规,继续做好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市人社局 段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