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召开2023年工伤预防联席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23 11:02: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加强全市工伤职工参保扩面及工伤预防工作,5月19日上午,临沧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临沧市2023年度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全市工伤保险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工伤保险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院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中心主任张红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临沧市工伤保险工作、工伤预防工作、工伤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对临沧市现行部分工伤政策、工伤职工相关待遇政策及申领流程进行解读。

会议肯定了我市工伤预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履职尽责,把工伤保险这件小事作为人民群众的大事,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安全”,杜绝“只开工、不参保”,从源头将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作为保证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维护好广大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一是做到认识到位,解决好源头管控问题;二是做到组织到位,解决好参保覆盖问题。要明确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分类推进,重点推进各类建设工程项目、邮政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重点督促尘肺病重点行业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已发生职工伤害事故的未参保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参加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的各项社会保险;开辟参保服务绿色通道,借助50名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力量,商榷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彻底打通工伤职工享受工伤待遇的通道,使工伤职工更快更好地享受相关待遇和服务。三是做到监督到位,解决好基金安全问题。通过加强基金监督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办理稽核检查,加强基金运行监测评估,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据统计,截至2023年4月末,全市参加工伤保险人数18.7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6.60%。

会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重点围绕扩大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工伤预防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等内容充分开展讨论,研提意见建议。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税务局、市邮政局、市人民医院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 李荣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