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社保服务先锋队“速度与温度”共振纾困解忧出实招


来源:市人社局    作者:   时间:2022-11-29 09:42: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临沧市社保中心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保服务先锋队作用,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服务。

坚持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市社保中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班子带头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启动“以案促改、防控风险”为主题的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社保干部以案为鉴守底线,共建“清廉机关”。二是以比促练,以练促用,落实“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社保队伍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原文传达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继续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查找自身存在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清单》。紧紧围绕政府系统工作作风存在的“十个方面”问题开展自检自查,持之以恒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通过开展练兵比武、学习研讨,引导全体社保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纾困解忧出实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在权益上告知方面,开展“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服务,制定解决方案。坚持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实地调研临沧技师学院,通过现场走访、与校领导访谈,确定培训需求,以学校开设专业及对应工作岗位可能面临的工伤风险为基础,定制2套培训课件。深入全市重点企业和工伤高发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定制10套培训课件,组织企业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开展“工伤预防TTT培训”,打造本土安全管理和工伤预防培训师队伍,开展重点企业工伤预防专项培训10场次,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外部培训1场次,开展工伤预防项目企业回访,协助和督促企业进行隐患整改,2022年10家重点企业工伤数量同期对比下降23.8%,实现工伤预防人才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办事流程方面,推进风险防控“进流程”。以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办法》要求,实现信息系统中岗位设置统一规范、不相容岗位相互制衡、系统赋权风险可控。扎实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完善整合参保主题业务“一次办成”,以“提速清单”“简办清单”倒逼社保业务经办流程再优化、材料再精简、时限再压缩,提升高频事项的办理效率。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登记、机关工勤和事业退休人员过世事项办理、机关工勤人员和事业职工退休事项办理、申领工亡待遇4个“打包办”事项流程整合。对内设7个科室和19名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点以及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判,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9个,制定防控措施78条。

战疫与民生并进,以小网格织密民生大网,打通参保扩面神经末梢。一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基层党组织体系网、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网、社会保障网“三网融合”,毫不松懈抓实耿马自治县疫情防控“十二包保”责任,靠前指挥临翔区扎路营27号封控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战疫与民生责任中树立“到处是公仆、看不到官威”的良好形象。二是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发挥“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抗疫精神、防控政策、社保政策传递到家家户户,形成递增的传播效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列入《2022年全市社会保险工作要点》推动落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知识学习,加强保密法律法规学习,强化舆情风险防控。积极组织报送“我的抗疫日记”稿件,记录社保人工作状态,讲述社保故事,传播正能量。今年以来,全市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9支2564人,深入企业970户(次)、进村(社区)2264次、进家庭10433次开展政策宣讲、咨询解答、业务指导、领取待遇资格确认上门服务等工作。通过一系列党建、抗疫与业务三结合三坚持“速度与温度”共振创新务实的举措,打造“社保服务先锋队康乃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人社服务“质感”和“温度”。(临沧市社会保险中心 李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