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8-09 19:4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2636-91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09 19:4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本报告由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全年,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部门门户网站、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站、临沧日报和电视广播等网站媒体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类信息640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111条、公告公示类信息72条、工作动态类和其他信息457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情况方面

1.推行权责清单公开。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对本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按要求报送市审批改革办审核后,在机构编制网和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我局的权责清单主要涉及就业再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的内容,具体为:执法主体信息6项、主要执法依据目录44项、公开权责清单169项。同时,认真组织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已完成“双公示”目录和2件行政许可案件向“信用云南”推送,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2.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和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政务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录入了20项审批服务事项,编制完善了服务指南,并积极推进网上事项的办理,实现了办事过程的公开、透明。纳入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包括: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6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类行政确认事项2项,就业失业登记证申领、劳动用工登记等其他权力事项12项。

(二)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

1.大力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大力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类工作信息,特别是涉及就业创业政策、考录及招聘、就业供求的民生信息,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各类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94条,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信息18条,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信息8条。此外,通过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发布就业供求信息近1900条。

2.大力公开教育卫生领域信息。依托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333公共服务网、云南省医保网等各类网站,加大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信息的查询服务力度,将我市近180万人次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的参保信息、5万多条药品目录、4万条诊疗项目和辅助器具信息纳入查询服务范围;通过发布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公报披露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基金收支和结余等有关信息。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方面

1.做好政策解读。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政策解读的要求,编制了《< 临沧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等资料,并在门户网站发布。组织召开临沧市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新闻发布会,对临沧市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登记对象和内容、时间进度安排、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等内容进行了发布,局主要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全年在门户网站和人力资源市场网站中发布政策法规文件111份,政策解读1份。

2.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关注“云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中的咨询件,并认真进行解答,共答复政务信息在线咨询148件次,成为市直部门中开展政务信息在线咨询的热点单位。做好政务服务电话的接听工作,接听和处置“96128”来电17件次,接听和处置“12333”来电161件次。积极应对和处置政务舆情,通过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处置舆情8次。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方面

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整合要求,我局积极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配备了4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积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了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信息网络科等相关科室按责任分工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投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专业性有待加强,特别是门户网站中的政策文件发布还不够及时,政策解读材料发布少,编制水平与“三同步”的要求有差距。二是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中进行网上办理的事项较少,宣传使用力度有待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按照“三同步”的要求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制水平,增强政策文件的发布力度,做到政策发布的准确及时,同时加强对网上办理事项的宣传使用力度,不断提高网上服务大厅的使用率。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月2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