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责任分解情况

时间:2022-07-22 15:01:16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hbzj/2022-00070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7-22 15:01:16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抓关键,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和《云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全面公开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有关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在市政府网站“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和“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3条。

(二)紧扣重点,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留工补助 、留工培训等信息;公开面向高校毕业生、 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信息,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信息,动态发布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等。截至目前,在市政府网站“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和“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29条。

(三)推进基层养老服务政务公开。及时按要求公开养老服务信息,截至目前,在市政府网站“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和“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养老服务信息4条。

(四)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严格按照细化公开事项、内容、依据、实现、渠道和载体、对象、方式等要素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进行完善,并计划于7月31日前完成编制并发布。

(五)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确保依申请公开互联网、线下受理渠道畅通,进一步规范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年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起。

(六)及时发布政策及其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相关制度,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在政策解读专栏同步发布,并做好政策文件的相关链接,通过多种形式对《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实施办法》《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实施办法》《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等进行政策解读,并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和“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年内,共发布政策性文件4篇,政策解读4篇。

(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有序。由信息网络管理科负责“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和“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并按照《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更新与维护。按照个人撰稿、科室负责人审核、领导审签、专人报送发布的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层层审核,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确保不失密、不泄密。截至目前,发布信息295条,年内未出现发布内容问题被通报的情况。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按时限内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发布;

(二)在图片解读政策的基础上,运用问答、媒体解读等多元化形式解读政策并在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上发布;

(三)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强对专栏、政务新媒体内容的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工作系列制度,坚持“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规范性。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