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会计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申报 评审条件》政策解读

时间:2019-04-16 15:0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2917-34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4-16 15:0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日前,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会计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条件》(以下简称《评审条件》)。为了便于广大会计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我省会计系列高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对该《评审条件》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问:《评审条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云南省现行高级会计师职称申报评审依据的政策文件主要是《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事厅关于印发< 云南省会计专业职务经常性评聘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云财会字〔1992〕第48号)和《云南省关于实施高级会计师考评结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云人专〔2005〕19号),这两个文件对规范云南省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促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时期对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原评审条件评价标准中针对性不够强,职称层级不健全,没有较好地体现人才分类评价的政策导向等问题日益凸显,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2013年,我省出台了《云南省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资格评审办法(试行)》(云人专〔2013〕143号),启动正高级会计师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截止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78人获得云南省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资格。通过5年的实践和探索,现已具备出台正式评审政策的条件。

  针对上述情况,根据国家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咨询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本《评审条件》。

  问:《评审条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评审条件》共6章18条。

  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主要明确了《评审条件》的目的、依据,会计专业技术职称的层级、评价方式等内容。

  第二章为适用范围,共1条。主要明确了本《评审条件》适用的人员范围和专业范围。

  第三章为申报条件,共3条。主要明确了申报会计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以及申报各层级职称须具备的学历和资历条件。

  第四章为评审条件,共3条。主要明确了评审会计系列高级职称须具备的专业理论水平、业务经历和工作业绩、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突出了评价的可操作性。

  第五章为破格评审条件,共1条。主要针对不具备相应学历和资历条件,但业绩贡献突出的会计人员,明确了破格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称的业绩条件。

  第六章为附则,共6条。主要明确了延迟申报的情形和规定、本《评审条件》所涉及的概念进行说明,以及文件的执行效力。

  问:《评审条件》有哪些新的规定和要求?

  答:本《评审条件》进一步遵循了会计人才的职业特点,突出了重品德、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的要求,体现了职称评价在会计人才培养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一是明确了适用范围。本《评审条件》适用于我省企事业单位中直接从事会计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离退休和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含按规定批准延迟退休并在延迟期内的人员)均不属申报评审范围。

  二是体现了分类评价的要求。针对不同层级的会计人员,在专业理论水平、业务经历和工作业绩、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等方面作出了不同的要求,在评价方式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突出定量评价,对不同层级的会计人员,在业绩、能力和水平方面均有具体的定量指标,便于在评价时准确把握。

  三是职称评价和会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打通了全国会计领军(高端)人才培养与会计职称评审之间的通道,明确取得“全国会计领军(高端)人才证书”的,可按程序由云南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委员会直接考核认定取得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资格。

  四是突出了以业绩贡献为重点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标准,从重学历、重论文转向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从而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人才评价与社会实际需求的有机统一。

  问:《评审条件》如何体现“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

  答:本《评审条件》加强了对会计人才品德方面的评价,把品德放在会计职称评价的首位,强调德才兼备,对品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和“一票否决”制,并视情形分别作出延迟申报或取消职称资格等处理规定,体现了国家和我省职称制度改革意见中“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

  问:不具备规定学历和资历条件的人员如何申报评审?

  答:对于不具备规定学历、资历条件的人员,但业绩贡献突出,符合破格评审条件的会计人员,可按规定向省特殊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申报评审,具体要求和申报程序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度特殊人才晋升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执行。

  问:会计系列中、初级职称如何申报?

  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会计系列中初级职称仍然实行“以考代评”的办法,通过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考核合格,即取得相应职称资格,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岗位设置情况进行聘任,不再进行相应的评审或认定。

  问:《评审条件》对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有什么要求?

  答:《评审条件》明确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必须符合我省的相关规定,并达到本行业的要求。目前,《云南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云财规〔2019〕1号)已印发实施,会计人员须按照本办法的相关规定完成继续教育,获得相应学分后,方可申报会计系列高级职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