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解答

时间:2022-06-15 15:27:1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hbzj/2022-00027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6-15 15:27:11
 文  号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切实帮助特困行业纾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决定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

具体政策有什么,下面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1.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行业范围是什么呢?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和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17个困难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2.缓缴的时间期限是什么?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缓缴至2022年12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缓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

3.如何进行申报办理?

此次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属于依申请办理,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可直接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办理,期满缴纳时免收滞纳金。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

4.缓缴期间待遇如何处理?

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企业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政策。缓缴工伤保险费不影响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