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新政解读

时间:2022-08-05 10:13:3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hbzj/2022-00116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8-05 10:13:30
 文  号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关于调整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的通知》(云人社通〔2021〕97号)精神,为进一步完善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积累,优化养老金结构,提高待遇水平。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对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进行调整:

一、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由每年100元调整为每年200元。调整后的缴费档次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即从2022年1月1日起,缴费标准设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12个档次。

二、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继续保留100元的缴费档次,由州市、县级人民政府全额代缴。

三、调整后各缴费档次的政府缴费补贴不变,仍按《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云人社发〔2019〕5号)规定执行。

各地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鼓励城乡居民按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