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2-03-15 09:4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hbzj/2023-00008  发布机构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3-15 09:4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社会保障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1600000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部门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贯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制度;指导和监督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

  (3)负责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建立统筹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国家和省颁布的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标准;贯彻落实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负责全市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综合管理工作;组织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和监督实施;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续接办法和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办法,拟订和贯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贯彻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负责项目征地社会保障措施审核;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拟订并实施中央转移支付有关社会保险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分配方案,编制全市有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对相关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5)负责就业、失业和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关系法规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负责牵头拟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统筹全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引进管理指导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负责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的选拔工作;负责“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调配工作;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任免干部的有关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人才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全市人才招聘、人才流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计划和政策;承办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特殊人才的选调工作;拟订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政策,负责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等技能人才的选拔推荐;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人晋升技术等级的培训、鉴定(考核)和发证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表彰奖励政策制度;综合管理全市评比达标表彰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上报国家、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和以临沧市人民政府名义表彰奖励的人选;根据授权会同有关部门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级表彰奖励活动。

  (10)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和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拟订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并发布实施。

  (11)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法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措施并组织监督实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市级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下属参公单位临沧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主要职责:

  (1)具体负责对市级各类用人单位违反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法规的行为进行监察、查处;

  (2)具体负责对市级各类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管理和招用工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察、查处;

  (3)具体负责对市级各类用人单位未依法支付职工工资的行为进行查处;

  (4)具体负责对市级各类用人单位使用未依法取得国家实行就业准入资格人员的行为进行监察、查处;

  (5)负责对市级各类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日常巡视检查、举报专查、专项监察,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6)具体负责对跨县或有重大影响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进行监察、查处;

  (7)具体负责指导各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

  3.下属事业单位临沧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要职责:

  (1)负责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调解仲裁日常工作;

  (2)依法处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范围内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3)提出重大或者疑难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建议,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讨论;

  (4)负责劳动人事争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的宣传、解释和咨询工作;

  (5)完成临沧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临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4.下属事业单位临沧市考试中心主要职责:

  (1)负责人社部门统一安排部署的临沧考区各类人事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实施;

  (2)负责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考试计划安排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执业资格考试及省人事考试院委托的各类社会化考试考务工作;

  (3)负责考试期间考试试卷的接送、保管、保密、交接和分发工作;

  (4)负责处理考试考务中发生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反馈考试考务情况;

  (5)负责考务人员考前培训和管理工作;

  (6)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考前审核和考后复审工作,管理考生信息,办理和发放资格证书;

  (7)完成临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5.下属参公单位临沧市社会保险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和改革方案;

  (2)拟订全市社会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拟订全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登记、账户管理、关系转接、待遇支付、档案管理的业务操作规范并组织实施;

  (4)拟订全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支付的实施办法;负责管理全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的预决算和拨付工作;

  (5)拟订全市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的管理办法、业务规范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扩大覆盖面工作;

  (7)负责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业务系统的管理运用工作;

  (8)负责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归集及上划省级投资运营有关工作;

  (9)负责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业务经办工作;指导和督促县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业务经办工作;

  (10)指导全市企业单位建立企业年金和年金管理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11)负责组织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社会保险宣传工作。

  (12)完成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6.下属参公单位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主要职责:

  (1)负责管理协调辖区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

  (2)负责实施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就业失业登记制度;管理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分析和预测辖区内人力资源供需状况,预测预警失业率变化状况;

  (3)负责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系统、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工作;

  (4)负责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发布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

  (5)负责开展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

  (6)负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承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回乡报到、人事档案托管和转移工作;

  (7)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开展劳务输出;

  (8)负责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执行失业保险领取条件、待遇和支付标准,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指导各县(区)失业保险经办工作;

  (9)负责市级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筹集和管理工作;

  (10)负责向承贷金融机构代为清偿所担保的不良贷款,依法协助承贷金融机构向债务人追索代为清偿的债务;

  (11)负责核对和确认承贷金融机构的贴息申请和明细表,协助承贷金融机构回收贷款本息;

  (12)完成临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6个。局机关共设置十四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规划统计与人才工作科、行政审批科、信息网络管理科、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科、社会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劳动关系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资福利科、农民工工作科、人事档案管理科、机关党委。下属单位五个,分别是临沧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临沧市考试中心、临沧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临沧市社会保险局和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着力巩固拓展行业扶贫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扩大转移就业规模和提升组织化程度,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14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5.68万人次。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6.20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3.23万人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908个,建成扶贫车间88个,兜底安置1.1万名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认真落实困难群体参保兜底保障政策,2021年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符合代缴条件56368人,涉及代缴资金563.68万元。

  2.着力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积极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4%,有效控制在4.3%以内。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贷免扶补”扶持创业3353人,带动就业10241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485人,带动就业4714人;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92729万元。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52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4.05万人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3万人次。通过实施就业创业“组合拳”,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据前三季度统计调查部门监测数据,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11.3%左右。

  3.着力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59.97万人,参加失业保险11.12万人,参加工伤保险17.49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37.74万人,占上年末户籍人口的98.4%。持续深化社会保险领域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养老金计发工作。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分别实现“17连涨”和“6连涨”。积极推进工伤保险协议机构联网结算工作,全市12家医疗机构完成联调测试。全力推进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率先在省级规定的时限内有效完成35261户148940人的身份认证工作,符合保障人数8029户27809人。依法依规下达工伤认定结论359件,完成劳动能力鉴定193人,核准45人提前退休。强化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支付各项社保待遇23.98亿元,惠及37.19万名参保人员。与全省同步开展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核实待遇领取资格,全力追缴不符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内控制度,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基金风险。截至目前,全市追回违规领取待遇629.47万元,追回率95.34%。

  4.着力优服务强阵地激活力,提升人事人才服务。优化服务拓展引才渠道,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聘用421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19名,安全圆满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各项考试工作,服务考生4.5万名。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准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深化改革调优人才结构,全市取得中高级职称3136人,其中:取得副高以上职称1077人。依托红河州建水县9个云岭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选送100名陶瓷制作人才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积极支持技工教育发展,以临沧高级技工学校为基础成功申办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298人。

  5.着力提升源头化解能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扩大劳动合同覆盖面,全力化解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97.1%,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7%,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为67%。强化根治欠薪源头治理,全市共办理欠薪案件1517件,涉及劳动者2999人,涉及金额3423.39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4件。6.着力减流程畅渠道提效率,优化人社服务供给。以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人社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办”以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截至目前,全市社会保障网厅注册单位达3900多家,人社系统完成“打包办”事项85项,实现“跨省办”事项59项;完成“提速办”事项105项,“简便办”事项56项,精简材料达50%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6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6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3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共有编制85名,其中:行政编制34名,事业编制51人(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编制44名)。在职实有92人(含工勤人员7人),均为财政全额保障。

  离退休人员3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8351292.8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869292.8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1700000元,其他收入782000元,上年结转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538419.15元,主要原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临沧市社会保险局新增两个项目,分别为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前个人账户计息补助资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补助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869292.81元,其中:本年收入25869292.81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869292.81元(部门财力25869292.81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056419.15元,主要原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临沧市社会保险局新增两个项目,分别为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前个人账户计息补助资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补助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351292.8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869292.81,其中:基本支出16687873.6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1419.15元,主要原因是为2022年调入人员一般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899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865000元,主要原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临沧市社会保险局新增两个项目,分别为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前个人账户计息补助资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补助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00000元,主要用于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的要求,2016年开始全省公务员笔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考试考点统一在州(市)政府所在地设置,不再批准县(区)设置考点。根据中央组织部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公务员录用面试组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93号):第十七条“面试室应当配备录像或录音设备,对面试过程全程记录”之规定,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考试及专业资格考试报名是网上报名交费,由省人社厅收取,每年省人社厅按各地报名人数拨回部分资金全部用于笔试考试考务费用。公务员招录笔试、集中面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考试、专业技术人员的计算机、经济、建筑、药学等专业资格考试,接送试卷由市人社局集中统一进行,公务员招录集中面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7786293.88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350000元,据中办发〔2002〕17号文要求:用于“金保工程”数据中心各类服务器、网络设备、空调及其他电源设备以及信息系统维护等支出;为企业养老保险、工伤、生育系统和城乡养老、医疗系统运行;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等近50台各类服务器、网络设备信息系统维护,信息系统服务人群已超过200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养老128万人、医保23万人、养老工伤生育失业49万人;市级数据中心建成为上联部省,下联县乡的网络核心节点,全市有近698个定点医院药店、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社区联入网络,网络的互联互通后医疗保险异地持卡就医、企业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异地业务需运行维护资金 ;供配电和温控装置维保服务费,数据中心机房所涉的发电机、UPS、空调等供配电和温控装置维保服务为每2年购买一次,数据文件备份阵列储存扩容及主机一年期维保服务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5193163.89元,基本支出用于下属参公单位市社会保险局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项目资金含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补助资金预算50000元(属于市社会保险局专项款),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05〕52号)精神,第八条(三)款规定“各级政府应根据财力情况,统筹考虑安排移交街道(乡镇)社区和社会保险机构管理服务的企业退休人员的活动经费,按每人每月5元的标准确定,每年由社会保险机构核实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拨付”,按照每人每月5元计算;人社局机关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经费50000元,用于劳动能力鉴定的基本保障设备购置、日常使用费用、档案管理费用及专家鉴定费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0000元, 其中:(1)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办案支出,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五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2)劳动用工登记、劳动合同文本印刷费支出,根据云劳社发〔2006〕14号文《关于印发云南省劳动用工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及临劳社发〔2006〕109号文,对辖区内劳动用工进行登记管理,劳动用工登记包括劳动合同签订、变更,劳动合同解除终止等工作;(3)根据临政办发〔2006〕190号文,《关于建立临沧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我局主要负责我市农民工进城后相关权益保障的协调与落实工作,牵头负责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措施,督促检查各县(区),各部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4)受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委托对仲裁员进行日常管理,负责劳动人事争议专兼职仲裁员的培训和评聘工作,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范围内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协调处理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组织、指导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管理争议委员会的文书、档案等,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争议仲裁不收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经费由财政予以保证。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674268.4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的退休工资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62386.56元,主要用于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的补助支出6380000元,主要用于按照《云南省社会保险局关于印发持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养老金计发工作方案的通知》(云社险发〔2021〕14号)要求,对2014年—2017年退休并已准确计发待遇的中人和在职参保人涉及的实账配息资金19114032.09元,从2022年起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完成归集省级投资运营。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700000元,用于下属单位市社会保险局根据《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财政局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关于做好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对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由市、县(区)人民政府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本年度市级财政应承担700000元,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550000元,用于下属单位市社会保险局政府缴费补贴所需资金,除省财政承担部分外,剩余部分由市财政承担25%、县(区)财政承担75%。年满65 周岁及以上的享受待遇的城乡老年居民每月加发的5元基础养老金,除省财政承担部分外,剩余部分由市财政承担10%、县(区)财政承担90%。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825178元,事业单位医疗50602.68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96097.48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7820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48481.92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1715000元,其中15000元用于2022年度进行年困难职工春节慰问,其余1700000元计划用于各项招聘考试、资格考试工作经费补充。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1150元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2000元,较上年减少108250元,减少77.1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本年与上年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本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7000元,较上年减少50200元,减少74.70%,计划安排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300人次。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钱花在刀刃上,在做好接待的同时,不奢侈、不浪费,故减少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本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元,较上减少58050元,减少77.4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较上年减少58050元,减少77.4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继续按照中央、省、时要求过“紧日子”,尽量缩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金保工程运行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根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02〕17号)、《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办发〔2016〕48号)等文件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金保工程”属国家政务信息化“十二金工程”之一,承载着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险重要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行,市级数据中心上联部、省两级人社部门,下联县(区)、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目前仍有700多个医保定点医院药店接入“金保工程”专用网络,各类信息系统服务人群超过230万人。数据中心运行维护费用支出,主要用于各类服务器、网络设备、空调、电气设备等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及日常业务软件系统的维护,包括数据中心供电、网络通信、电气系统应急保障、硬件设施应急维护、年度维保服务和软件授权接续等费用。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市级配套及市级以上财政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根据《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财政局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关于做好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对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由市、县(区)人民政府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三)人事考试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组织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笔试任务33000人次;组织全市公务员集中面试任务、聘请考官完成面试任务300人次、完成其他人事考试任务。

  (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管理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负责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引进工作;负责人社部门统一安排部署的临沧考区各类人事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考试计划安排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执业资格考试及省人事考试院委托的各类社会化考试考务工作;负责考试期间考试试卷的接送、保管、保密、交接和分发工作;负责处理考试考务中发生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反馈考试考务情况;负责考务人员考前培训和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考前审核和考后复审工作,管理考生信息,办理和发放资格证书。

  (五)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培训被鉴定人员1次;完成2022年鉴定数290人;丧失劳动能力者满意度90%。

  (六)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经办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核对数据、指导各县区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业务经办机关工资,完善参保信息,及时核发待遇满意度100%。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按照《云南省社会保险局关于印发持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养老金计发工作方案的通知》(云社险发〔2021〕14号)要求,对2014年—2017年退休并已准确计发待遇的中人和在职参保人涉及的实账配息资金19114032.09元,从2022年起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完成归集省级投资运营。

  (八)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用于下属单位市社会保险局政府缴费补贴所需资金,除省财政承担部分外,剩余部分由市财政承担25%、县(区)财政承担75%。年满65 周岁及以上的享受待遇的城乡老年居民每月加发的5元基础养老金,除省财政承担部分外,剩余部分由市财政承担10%、县(区)财政承担90%。

  (九)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经费项目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一是要开展好“春风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搭建就业供给与企业招工需求平台,推进服务事项数据公开、信息共享,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对接。二是要精简服务程序,规范服务行为,健全完善“一站式”窗口服务,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面向乡镇、社区和学校等服务对象聚集地主动开展延伸服务,提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可及性和便捷性。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及时掌握其就业状况,做好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5.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54184.8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510.16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调入2人,行政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资产总额1,309.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64.89万元,固定资产492.6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52.2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4.01万元,无形资产减少21.5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1600111

  附件: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