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2-09-26 15:52:36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9-26 15:52:36
 文  号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1600201000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是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加挂临沧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牌子。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19〕19号)执行。负责辖区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负责就业创业、就业失业登记、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分析和预测人力资源供需状况,预测预警失业率变化状况;负责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系统、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负责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发布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开展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负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承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回乡报到、人事档案托管和转移工作;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开展劳务输出;负责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负责市级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筹集和管理,协组承贷金融机构回收贷款本息,向承贷金融机构代为清偿所担保的不良贷款和协助追索代为清偿的债务;负责核对和确认承贷金融机构贴息申请;完成临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以开展“就业用工服务年”活动为抓手,以沪滇劳务协作为平台,深入基层送信息、送岗位、送政策,组织动员劳动者积极参与就业招聘活动,着力破解企业“用工招聘难”和劳动者“求职就业难”困境,通过援企稳岗、就业补贴、社会保险降费减收、普惠金融扶持,以及大规模技能提升行动等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和“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抓实“宣传、培训、转移、服务、维权”全链条招聘服务,加大岗位供需对接,为临沧工业园区和临沧边境经济贸易合作区招商引资企业搭建起了“双向选择”的就业服务平台,保障了本地企业对劳动用工的需求,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10件惠民实惠之一的就业创业14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不少于去年、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人数不少于去年、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不少于去年、脱贫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人数不少于去年”的目标任务。

(一)就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097人,完成目标任务3万人的103.66%;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713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11.8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796人,完成目标任务5500人的105.38%;开发公益性岗位2552个,完成目标任务2000个的127.6 %;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038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3%,有效控制在4.2%以内。

(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完成情况。全市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87.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86.62万人的100.6%,(其中:省外转移18.15万人、省内县外转移10.57万人、县内就近就地转移58.42万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68人,完成目标任务15.5万人的101.14%,(其中:省外转移4.97万人、省内县外转移1.98万人、县内就近就地转移8.72万人),转移就业率71.07%。

(三)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完成情况。全市“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3358人,发放贷款6085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3335人的100.69%,带动就业10241人;创业担保贷款1488人,完成目标任务1480人的100.54%,发放贷款32057万元,带动就业4714人。两项贷款发放贷款9291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9112.5万元的157.18%。

(四)失业保险工作完成情况。全市失业保险参保111218人,完成目标任务110000人的101.11%。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全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061人,全年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为1264.68元/月;为129名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支付资金18.91万元;为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实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全市失业补助金已发放8033人,发放保障资金700.53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5人。其中:事业编制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人数14人,其中:事业人员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4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小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2021年收入合计2178.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34.89万元,占总收入的98.01%;其他收入43.45万元,占总收入的1.99%。本年收入比上年度收入增加1270.06万元,同比增长139.83%,主要原因是市本级中央就业补助资金和沪滇劳务协作资金额度增加;其他收入属于云南省就业厅拨入沪滇工作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部门2021年支出合计2144.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7.84万元,同比增长121.80%。其中:基本支出266.24万元,占总支出的12.41%;项目支出1878.59万元,占总支出的87.59%; 增加主要原因:本年度扶贫项目资金拨入较多,项目资金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6.2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8万元,同比减少1.77%。减少原因2021年退休1人,工资福利支出和五险一金等日常开支相应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退休费等人员经费支出244.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8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1.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6%。年平均工资福利支出为16.79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78.5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82.64万元,同比增长169.93%。原因是省上下达2021年就业工作任务数增加,就业补助资金支出增加,沪滇劳务协作资金支出增加。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主要用于支付职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项目支出;沪滇劳务协作项目支出;其他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36.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1%。与上年对比增加1175.31万元,增长122.28%,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就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数增加,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28.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17%。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工资及保障日常运转工作;按照《云南省就业补助管理办法》要求,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项目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8.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8%。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在职及退休职工大病保险缴费。

3.农林水(类)支出774.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23%。按照《上海市对口支援专项资金支持沪滇劳务协作相关政策口径》文件要求,主要用于招聘会和劳务对接工作经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15.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2%。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39万元,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的6.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数为1.46万元,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为1.94万元,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的11.8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部门基本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51万元,减幅68.92%。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3万元,比去年减少0.51万元,减幅68.9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上接待次数减少,支出减少,故接待费比上年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2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2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3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5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本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住宿费等。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71万元,与上年20.39万元增加1.32万元,增幅6.47%。主要原因分析是新增人员,基本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资产总额789.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6.65万元,固定资产708.59万元,无形资产4.52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5.73万元,同比增长**%,其中:流动资产增加33.04万元,同比增长75.7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拨入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固定资产减少5.44万元,同比减少0.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省上文件要求划拨八县(区)扫描仪共计14台。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1600201111

  
附件【临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2021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