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自治县进一步强化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10 09:3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的勘查、保护、合理开发,耿马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坚持矿产资源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和生态优先、绿色开发的宗旨,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确保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图片1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切实把好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源头关”。科学编制完成《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初稿,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发的范围和强度,确保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做到有序、适度、绿色开发。二是严格落实退出机制,切实把好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保障关”。制定《耿马自治县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和澜沧江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实施方案》,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全部以注销矿业权方式退出。目前,全县自然保护区内11个矿业权已全部停止探采活动,并完成市级退出验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把好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监管关”。持续加强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监管工作,完成安装远程监控计量准运系统14套,进一步加强对砂石资源开采的监测工作。截至目前,砂石行业税费入库4692万元。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