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加强光伏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9 14:49: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期,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紧紧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要求,依法依规主动作为,进一步梳理归纳光伏项目用地政策,加强宣传指导,主动服务业主单位,对符合规划及相关要求的光伏项目,在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上予以重点保障,对列入省级重点的项目使用省级预留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开辟快速报批通道,扎实高效做好用地报批各个环节工作,全力做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业项目用地保障。一是认真收集梳理汇总了国家、部、省出台的一系列光伏项目用地政策,进行系统性学习研究,提出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用地有关政策的解读及工作建议,给予项目企业政策业务培训指导。二是主动服务业主单位,在前期选址咨询阶段,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实地勘察和督导工作,安排专人对拟选址区域二、三调地类、土地利用、各类红线、规划管控等专题开展选址查询、分析工作,并将分析结果及时反馈咨询人,及时开展项目踏勘选址、征转用地报批等用地保障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将项目选址实地踏勘改革为“云踏勘”,组织多部门专家将以往需多天开展的实地踏勘和需分2次召开的审查会,缩短为只召开1次云踏勘会议,1个工作日完成办理。四是对我市2022年26个集中式光伏项目用地初步选址占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稳定耕地和压覆矿业权等情况进行核实,梳理土地要素保障情况,提醒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业主抓紧办理用地手续。五是积极到省自然资源厅对接汇报,进一步争取省厅在政策及要素保障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