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三提升”跑出机关效能建设“加速度”


来源:    作者: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欧孟   时间:2022-07-21 18:02:4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求,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机关职能,找准自然资源工作与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结合点,探索创新、靶向施策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落地见效。

“云踏勘”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利用技术手段,发挥自然资源部门在高清影像、三维模型、遥感测绘、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审批等方面的数据优势,采用数据叠加分析、线路模拟漫游、云端互联等方法,以云踏勘会议方式开展项目选址实地踏勘及专家审查论证会议。不仅有效破解项目用地选址踏勘周期长、路程远、县区多、部门多的问题,还能实现在疫情期间少跑路、不跑路,以往需要召开2次会议、花费5时间的实地踏勘工作,现在只需召开1次会议1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压力、节约了工作成本。

“流程优化”提升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工作效率。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同级工信、农业、水务、应急、林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物等部门发函征求审查意见,有关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部门意见。改变了由矿业权人亲自跑各个部门衔接办理规划审查手续的老方式。不仅大幅压缩了规划意见出具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矿山企业,同时明确了各部门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职责中的管理职责,在矿业权准入审查和审批把控上更加严格,实现了矿业权审批事前规划控制、事中联合审查、事后有效监管。

“互联网+”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窗口设置、整合工作流程、集成办理人员、精简申请材料,持续建立全流程服务标准,加快推进信息化集成,一般登记办结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市级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实现与省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对接联通实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等16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的网上申请、信息查询、业务咨询。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模式,临翔区金玉旗缘小区已进行交房即交证首发,临翔区中骏璟峰商住项目、佤山凤城项目已实现交地即交证落实惠企政策,设立企业专窗,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落实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政策,为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173.4万元。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62个小区27094户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