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补充耕地能力和水平


来源:    作者: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李春美   时间:2022-08-16 15:53: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精神,加强耕地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现有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临沧市积极拓宽补充耕地渠道,整合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等资源,新增一批补充耕地项目,为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指标提供保障。

一是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开展土地整治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组织专家对专项规划成果、项目可研、规划设计进行审查,对完工项目进行工程量复核、新增耕地认定、项目验收和补充耕地指标流转、交易管理。在项目选址、立项、实施、验收、备案入库和后期管护等环节进行全流程跟踪,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加强项目施工管理,保障工程质量。二是深入一线,精心指导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入库。为加快推进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入库,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耕地保护监督科、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技术支撑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对耕地质量有明显提升的地块和新增耕地进行筛查、现场调研,开展耕地质量等别评价与核定入库,在全国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中完成报备等工作,手把手进行指导,确保项目符合入库标准,新增指标顺利入库。三是整合发改、农业农村部门资源,合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和土地整治项目建设。以高标准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需求,按照水利化、机械化和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要求,把土地整理与农业产业化布局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规划,规范实施,确保项目建设质量。2019年至2022年7月底,全市共入库补充耕地项目32个,入库补充耕地数量指标12244.66亩、水田规模指标8013.08亩、粮食产能指标808.28万公斤,其中,入库土地整治(补充耕地、提质改造)新增耕地项目20个,新增补充耕地数量指标6638.20亩、水田规模指标8013.08亩、粮食产能指标512.46万公斤;整合入库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12个,新增耕地指标5606.46亩、粮食产能指标295.82万公斤。

下步工作中,临沧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寻找农业农村局和地方产业办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农民自行开垦的新增耕地等作为新增耕地来源,对符合入库标准的项目及时核定指标申请入库。“三调”“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结合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继续开展辖区范围内荒草地、残次林、内陆滩涂等可开垦土地的调查、研究,尽快储备一批高质量的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和提质改造项目,着力提升补充耕地能力和水平,以确保占补平衡良性循环,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指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