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出实招 筑牢拒腐防变墙


来源:    作者: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徐娟   时间:2022-10-17 11:33: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压实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班子成员切实将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印发《中共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共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部署。年初召开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加强监督提醒。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年初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参加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上半年集体廉政谈话。自然资源系统共签订廉政承诺书196份,其中:处级干部18份,科级干部133份,一般干部45份。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挂钩联系县(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挂钩联系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间提醒谈话18批次40人次,对廉政风险点多、风险级别高的部门和县(区)局负责同志重点谈。

二是加强思想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加强对“十个严禁、十个不准”,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四个意识”,筑牢反腐守廉和遵规守纪思想防线。在党组会上对局二级调研员罗向阳违纪违法情况进行警示通报。在全局干部职工会上,对2019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通报,要求干部职工严格律己,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党纪党规。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制定“清廉机关”创建方案,以“清廉科室(单位)”为创建单元,全面推进机关创建活动。启动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以案为鉴守底线,共建清廉机关。

三是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加大对重大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力度,节前召开干部职工会、发廉政提醒短信、发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要求的通知进行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提醒。办理驻局纪检组转办下属事业单位干部饮酒驾车线索1件。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管,印发《临沧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

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凡是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报局党组集体研究后实施。抓细抓实“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党风廉政建设。本着“强组织、固堡垒”的原则,指导完成新一届总支、两个支部班子换届工作,配优配强支部班子,切实压实支部班子责任。印发《2022年度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2年度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两个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16次,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18次,开展组织生活会2次,讲党课10次。严格执行党组成员讲党课制度,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其他党组成员讲廉政党课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