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以监督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见行见效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作者:   时间:2021-11-10 17:4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近年来,云南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工作,以政治监督为引领,拓宽监督渠道,持续发力强化监督执纪,以监督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见行见效。

  在进一步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方面,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划定保护红线、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强化监管执法、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示范以及国际生物多样性交流合作。

  在护航北移亚洲野象群保护及助迁工作方面,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林草局科学稳妥组织完成象群安全防范和助迁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将亚洲象群北移事件转化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美好故事,成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最生动案例。北移亚洲野象群经过地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在野生亚洲象群入境停留期间,采取靠前监督、一线监督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严格落实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社会维稳和财产理赔等工作。

  在护航“生物基因库”保护传承方面,红河州纪委监委聚焦“滇南生物基因库”,云南“中华生物谷”重要基地建设,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哈尼梯田生态保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等,重点监督涉生物多样性问题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在推动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昭通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长江流域(昭通段)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主管部门核定合法持证退捕渔船199艘、退捕渔民197户377名,拆解无证船舶878艘。

  具体工作中,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层层签订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责任。

  同时,建立健全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层层推进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积极配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对地方生态环境问题、野生动植物交易行为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多方联动织密监督网络。对违反环境保护要求的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涉事人员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对环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以及利用自然保护区牟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此外,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督促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党组织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围绕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领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腐败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查找制度建设共性化、规律性问题,查摆监管空白点。督促各地各部门针对土地、矿产资源使用和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缺陷、监管缺位等问题健全制度机制,有效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见行见效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