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双江县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努力推动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双江分局    作者:   时间:2022-02-24 17:3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双江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多项措施推进勐勐河流域水质保障和生态环境治理,勐勐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河流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是理清思路,周密部署。按照流域单元控制、“一河一策”及“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施治的思路,制定《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水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总体要求、工作措施,全面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将其作为完善水治理体系的根本举措强力推动,河湖长职责交接到位,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管网摸排及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进勐勐河水质持续改善。三是持续开展项目带动。强力推进乡镇和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面源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实施区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流域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置,着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加大预警监测力度。加大勐勐河流域双江段水质监测预警体制建设,抓好重点考核断面加密监测工作,对水质未达到要求或变差的区域进行预警通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质向好发展,同时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公开。五是统筹研究、细化措施、分步解决。强化常态保持,充分整合信息资源,构建日常管理、巡查监督、执法监管等常态化治水管水护水体系,推动河流水质持续向好。

  2021年,双江完成澜沧江双江段、勐勐河流域脆弱区生态修复2.34万亩,植树造林31.13万亩,实施饮用水水源地水安全保障工程9件,安装水源地保护隔离防护网3.85公里,关闭矿山1个,清理整改小水电13座,关停取缔违规砂场(点)19个、采石场1个,澜沧江(双江段)非法养殖网箱全部清理取缔,清理整顿水产养殖区域水产养殖户13家,鱼塘46个,养殖面积600余亩,养殖生产废水排口4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增长至45.69%,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全县水环境质量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2022年1月,勐勐河南宋国考断面、纸厂桥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水标准,双江迎来新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