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成立省环保协会专家委员会,发挥专家力量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作者:   时间:2022-06-01 17:52: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日前,云南省环保协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昆明召开。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的40余位环保领域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为助力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省环保协会会长贾众介绍,经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批准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协助制订和审议有关环保规划和政策,对环保项目进行论证,提出咨询意见,协助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等。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协会将着眼进一步提高协会的决策和技术咨询能力及影响力,发挥各领域专家的专业优势,集思广益,积极推动行业进步和技术产业发展,为会员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增强全省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性、合理性、综合性、系统性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很多压力和挑战,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助力云南省环保协会更好发挥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会议期间,专家们围绕推动落实《云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座谈,对云南省环保协会更好发挥专家委员会智库作用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规范引导环保企业良性发展、指导企业在法律框架下规避政策风险、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制定行业团体标准、以智慧管理助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们纷纷表示,将协调做好本职工作和专家委员会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责,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行业中发挥应有作用,为推动云南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贡献力量。

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学华介绍,云南省环保协会成立于2013年11月,现有近200家成员单位大部分从事污水、垃圾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湖泊河道治理、矿山修复等生态建设、工业固废、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等环保或相关行业。协会成员涉及的项目和内容,在法律法规、技术创新以及项目论证等多方面均需要专家支持与指导。目前,已有88位专家加入专家委员会,涵盖环境咨询、环境监测、环境工程、环境管理、金融法律财务等18个专业领域。今后,云南省环保协会在继续邀请云南省内的专家加入专家委员会同时,还将积极邀请省外、甚至国外的专家学者加入专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