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双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今日临沧    作者:   时间:2022-08-15 17:12: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上下联动、以下为主的原则,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坚持目标导向,扛实治理责任。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双江自治县人居环境提升方案》,以自然村组为单位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重点任务,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互促互进。《方案》实施以来,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749场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46702人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00余吨,沟渠460余公里,残垣断壁141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90余吨。

坚持结果导向,引导全民参与。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运用好基层网格化管理这张“大网”,把村组妇委会、乡村振兴理事会调动起来,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格局,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主人。目前,全县546个自然村全部制定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完成村庄绿化36.2万平方米,建成美丽村庄54个、洁净村庄546个、洁净庭院7000户。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督查。制定下发《双江自治县2022年人居环境专项督查方案》,建立半月调度机制,采取开视频会、专题会、现场会等形式,分析研究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措施。针对人居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等“牛皮癣”问题,乡村两级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各项问题对账销号,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