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的工作分解方案

时间:2021-12-30 16:0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1-134740-91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12-30 16:0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局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的通知》(临政办字〔2021〕68 号)要求,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分解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化政务公开,推动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质量。

  1.做好规划信息公开。要按照“谁牵头编制,谁主动公开”的原则,公开本部门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配套政策措施等,做好本部门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综合科、国土空间规划科、矿产资源管理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地质勘查储量科、城乡规划科等有关科室负责)

  2.持续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强批前、批后征地信息公开,督促指导征地信息录入,依托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增强公开实效。(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

  3.深化土地供应和土地市场监管信息公开。(1)监督指导各县(区)及时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划拨、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及时公开闲置土地清理情况和基准地价调整情况。(责任科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权益科)。

  (2)及时发布矿业权出让转让、审批结果等信息。(责任科室: 矿产资源管理科、矿业权土地交易中心、事务中心)

  4.加大土地、矿产、测绘等领域行政审批结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建设用审批、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临时用地审批等土地审批结果信息;及时公开矿业权的出让、受理、登记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测绘审批、测绘成果等信息。(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矿产资源管理科、地理信息和测绘管理科、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

  5.及时公开部门权责清单及办事指南。(1)编制发布本行业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动态调整。(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

  (2)全面梳理办事指南、流程等服务事项,实现与云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场所发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内容同源、发布同源、管理同源。(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

  6.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信息。(责任科室:执法监察支队)

  7.及时全面公开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政策情况,证明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等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市场准入门槛、市场公平竞争、诚信执业、社会信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责任科室: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行政审批科、信息中心)

  7.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地质灾害年度防治方案、防灾减灾救灾以及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地质勘查储量科)

  8.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责任科室:财务科)

  9.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人员招聘、录用、遴选信息;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

  9.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认真开展学习培训,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责任科室:信息中心)

  10.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组会或局长办公议题,专题听取一次汇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素质。(责任科室:信息中心)

  (二)进一步规范拟发公文公开属性认定

  1.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除依法涉密之外,必须全部公开到位。特别是事关重大民生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必须及时、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各科室)

  2.严控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的内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公文,要建立台账,严格审核未主动公开的依据和理由,定期审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上位政府文件为主动公开的,公开属性原则上不得拟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责任科室:各科室)

  (三)加强解读回应,促进自然资源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坚持做好政策文件的发布和解读工作。不断改进解读方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责任科室:各政策文件草拟科室)

  2.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质量。依申请公开全面实行“登记制”和“书面答复制”,即有申请必登记、有申请必答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处理方式,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责任单位:各依申请公开办理科室)

  3.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信访等科室部门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责任科室:各科室)

  4.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鼓励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要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各科室)

  (四)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局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网站专栏设置,做好网站专栏建设和内容维护,配合开展IPv6部署。(责任科室:信息中心)

  2.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责任科室:各科室)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机构职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履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人,分管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切实发挥统筹指导协调推进作用,加强政务公开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强化督查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及时督促相关科室、中心进行落实整改。

  (三)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不断提升各科室、中心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加强文件类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凡公开必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查”。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1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