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18 17:53: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3月1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视频调度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决策部署,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报了2023年以来2轮市级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十九条整治措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城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城市供水安全管理等开展培训。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围绕房屋市政工程、城镇燃气、城市供水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住建系统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云南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十九条整治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部署,紧盯重点领域,突出岁末年初和节后复工复产等重点时段,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冬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抓好岁末年初和全国“两会”前后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会议强调,从年初以来开展的2轮市级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当前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还存在许多需要高度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还不到位,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建设行为还不同程度存在,从事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严重不足。二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还不到位,问题隐患识别不准,推动问题整改乏力,致使部分问题隐患长期存在、久拖不决,特别是凤庆县云天国际建设项目“3·15”高坠事故,充分暴露出凤庆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将项目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三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有差距,对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治理重视程度普遍不够,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六个百分之百”“六个不准”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差距较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是要认清形势,特别是要认识当前保安全、促发展的重要性和自身在安全生产、扬尘污染防治监管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二是要对标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三是要深刻汲取凤庆县云天国际建设项目“3·15”高坠事故教训,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对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隐患较多的建设项目和企业,要组建工作专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抓好自检自查和问题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四是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住建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实施联合惩戒,有力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五是要加强工作统筹,全面抓好房屋市政工程、自建房、城镇燃气、城市供水等安全监管和建筑施工、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扎实抓好高层建筑和历史文化名镇(村)、传统村落等消防安全管理,2023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自建房排查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站)负责人,临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临沧工业园区建设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站)负责人在市级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临沧边合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站)负责人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