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办公室    作者:游照龙   时间:2023-04-21 09:08: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4月1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带队前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中,杜建辉市长深入局各科室、事业单位,并与干部职工亲切交流,了解工作情况。随后,杜建辉市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会上,详细了解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基本情况和职能职责,听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绍武关于住房发展、城市建设、乡村建设、经济指标、项目工作等方面工作汇报,分管副局长作了补充发言。

杜建辉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要继续发扬敢打善拼精神,争取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就如何做好当前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杜建辉市长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加强党的建设。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权责都很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最坚强的政治保证。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全力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研究城镇化发展。如何提高临沧市的城镇化水平,如何赶上全省城镇化平均水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出主意、担好责、作贡献。

三要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执行与监管。城市规划、建设要彰显特色,统筹协调城市形态格局、建筑风貌、街道立面、天际线、楼际线,加强公共空间界面管控,塑造各具特色和层次丰富、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风貌。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传承城市历史,留住城市记忆。要认真研究好临沧主城区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建设过程的监管。

四要办好惠民实事。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重大民生需求,要多渠道进行保障,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让人民宜居安居。

五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购房者利益。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房价不能大起大落,留足城市未来发展空间。

六要抓实污水垃圾治理。加快云县、永德县、耿马县、镇康县、孟定镇、临翔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和实质性开工建设。特别是临翔区的垃圾治理问题,要建立市区工作专班,针对江苏亿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临翔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等事宜,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期解决问题。要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力争2025年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0%以上。

七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是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要其他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要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加压,严格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市住房城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