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来源:行政审批科    作者:景云雁   时间:2023-05-06 17:45: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今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落实“制定一份行动方案、排出一张时间计划、组建一支专门队伍、摸清一批普法对象、讲好一轮以案释法、编发一组宣传产品”要求,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了《2023年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组建了普法队伍,排出了每月的普法重点。在加强宪法、民法典、行政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公共法的基础上,围绕房地产业、建筑业、市政公用事业等行业以及城市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筑市场管理、绿色建筑、燃气管理、物业管理服务、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开展普法,提高普法的实效性。发布普法宣传9期,组织开展送法进建筑工地、进物业、进住宅小区、进污水垃圾处理企业、进供水企业等活动约42次。同时,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办案程序中,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干部法治意识,5月5日下午,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了2023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普法强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专题讲座。紧紧围绕住建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管职能,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置、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度解读和阐述。并以桂平市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未验先投”被处罚的案例、元江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一期工程“超标排放”被处罚的案例、达州市达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履行城乡建设行政管理法定职责一案、桂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超标排放污染物”被处罚案、恩阳区城市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被处罚案例、临沧市一垃圾中转站项目“未验先投”被处罚案例等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讲授了相关违法风险预防和应对。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提升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推动住建部门在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依法治污。

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局干部职工。各县、自治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临沧边合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分管领导、股室干部在县区分会场同步收看,共计13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