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三项工作,做实挂钩帮扶村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1 17:25: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驻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大吉村工作队在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以建设“白云深处大吉村”为目标,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狠抓三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狠抓预警监测,织密扎牢排查网络。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小组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形成“网格化”监测排查机制,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划分监测网格,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线索收集,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类型和致贫返贫风险因素。2023年以来,对全村7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480户1666人进行了4轮全覆盖排查,重点关注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11种造成返贫致贫的风险因素,同时按照风险信息收集、综合分析研判、入户调查、部门信息比对、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六步工作流程,对达到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在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现状开展综合评估,根据“宽进严出”原则,对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的,持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进行风险消除。截至2023年5月10日,全村共有三类人员13户3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8户19人,边缘易致贫户4户1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1人);已消除风险10户2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6户16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1人);未消除风险3户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户3人,边缘易致贫户1户3人,没有突发严重困难户)。有效杜绝“体外循环”“漏测失帮”,确保“应纳尽纳”。

二是狠抓信息录入,精准落实增收措施。组织力量抓实第一轮集中排查、第二轮排查,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进行分析研判,认真核算,切实做到“账实相符”,经村分析、镇审核,2023年大吉村无新增“三类”监测对象,2022年底全村177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为12778.48元,同比增长20.86%,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结合实际制定了增收计划,每户都有3条以上帮扶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积极搭建监测对象与帮扶责任人沟通桥梁,统一印制防返贫监测户信息卡、帮扶台账,做到规范管理。进一步分析就业务工、产业帮扶、政策兜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统筹行业部门帮扶政策,精准制定“针对性+多样化”的帮扶措施,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坚决防止“一兜了之”。

三是狠抓资产监管,用好落实救助平台。对2013年以来使用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实施扶贫项目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梳理造册,建立台账,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长效监管机制,牵头制定《勐勐镇大吉村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办法》,明确扶贫项目资产后续运营、收益分配、处置,落实管护责任,切实“管好、用好、用活”扶贫资产,防范扶贫资产闲置、流失等现象发生,持续发挥扶贫资金项目效益。推广救助平台安装使用,2023年以来开展政府救助平台宣传月活动,累计宣传13场次543人次,累计在平台上申请事项2件,办结2件,办结率达100%。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不断尝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4.98万元,经营性收入为5.22万元。2023年以来,驻村工作队通过引进黑石农业科技(云南)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带动、争取1300亩坡改梯建设项目拉动、争取县委组织部50万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支持推动,预计2023年大吉村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达10万元以上。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全覆盖。按照镇统一要求,实施“千人培训计划”,组织村内从事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各类人群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大吉村2022年以来外出务工人员200人、村内务工人员25人,安排全村公益性岗位11人。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驻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大吉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日常排查、定期研判等方式,及时分析农户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实现对全村所有农户全覆盖防返贫动态预警监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杨添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