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五破除五促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5 08:49: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两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严格落实挂钩帮扶村脱贫“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加大对挂钩帮扶村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大吉村帮扶力度,不断给予大吉村资金、物资支持,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做到“五破除五促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实现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是破除思想壁垒引龙头,促进产业振兴。两年来驻村工作队采取潜移默化和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强化思引导工作,大吉村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守旧、得过且过的思想逐步得以扭转,产业发展的思想壁垒得以破除。驻村工作队期间驻村工队通过外宣外联,引进黑石农业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千亩生态茶园、果药种植园项目建设,通过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合作发展方式,实现大吉村茶叶产业、果药产业的商业化,实现村民就近就业,不断提高收入水平。目前已经正式签署生态药材种植基地合作协议,合作期限20年,企业先期对大吉村200.3亩集体退耕还林地开展滇黄精、车厘子种植,不断辐射、推广达1500亩以上的规模。通过多次汇报争取到大吉片区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个,配套建设总长11.03km田间机耕道路6条、总长1.65km田间灌溉沟渠3条,截止2023年5月10日,已完成投资376.38万元,其中:机耕道路完成投资211.06万元,田间灌溉沟渠完成投资35.45万元,改成地块586亩,为大吉村大力发展烤烟等特色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破除墨守成规抓培训,促进人才振兴。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着力破除大吉村群众墨守成规的思想,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增强大吉村巩固脱贫能力,力争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模式转变。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才杠杆在乡村振兴中的撬动作用,深入宣传,引导群众朝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方向努力,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持续增强大吉村村民脱贫能力,全面做好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模式转变,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结合大吉村农业人口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依托县、镇组织的“千人培训计划”,两年来组织开展甘蔗、旱谷、烤烟、养殖、建筑工、茶叶加工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8期 298人次,引导和动员128余人外出从事第三产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是破除遗风陋俗重宣传,促进文化振兴。两年来驻村工作队结合好大吉村山高谷深、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的特点,提出了要着力打造“白云深处大吉村”乡村旅游文化品牌的思路,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实现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坚决摈弃“有事就喝酒,无事也喝酒”的不良风气,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出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的振兴目标,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驻村期间,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价值17780元的本土企业捐赠拉祜族民族服装12套以及有关物资,建立业余歌舞队,组织学习拉祜族72路打歌舞蹈,带动了群众逐步热爱本民族文化,推动乡风文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是破除落后观念建绿美,促进生态振兴。两年来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群众破除落后观念,积极向市、县有关部门争取绿美生态建设项目,争取到2024年市级绿美村庄建设项目一个,计划投资500万元将大吉村新寨自然村建设成为绿美村庄;争取到市人大常委会“绿美乡村”建设扶持资金2万元,安装“欢迎你来白云深处大吉村”的夜间发光标语字,对村委会进行全面绿化,展现大吉村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美景,不断改善大吉村环境面貌。组织开展了捐款活动,村级、各组两次绿美乡村建设捐款活动,其中:村级共捐款3500元、9个村民小组共捐款5400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是破除松散软懒树形象,促进组织振兴。两年来驻村工作队身体力行,做好带头示范,通过思想带领、学习带头、规矩带动,松散软懒的村级组织形象得到根本改变,宗旨意识大大增强。牵头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组织生活,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集力和战斗力,驻村期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添良同志在双江自治县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擂台比武”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树立了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党建建设添新阵地,在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争取烟草系统捐赠资金(总投资16.9万元,其中:烟草部门捐赠10万元、勐勐镇政府配套投资6.9万元)新建大吉村大吉二组村民活动室一个,2022年争取到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农村集体经济扶持发展资金50万元,由村“两委”4名干部分别牵头统筹使用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并保证每年的收益率不低于6%,在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为5.22万元的基础上,预计2023年大吉村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达10万元以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