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做好驻村轮换交接工作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杨添良   时间:2023-05-31 09:13: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按照《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3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集中轮换工作的通知》(临组发〔2023〕9号)《关于下派2023年度驻村工作队员的通知》(临组发〔2023〕12号)以及市委组织部《关于切实做好驻村工作队员关心关爱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新老队员要做好工作交接,形成工作交接清单,重点交接驻村经费使用情况、防返贫监测相关台账、年度帮扶计划等,要确保工作衔接到位、不断档”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驻村轮换交接工作。5月29日,新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驻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大吉村第一书记李大立同志与上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添良同志进行了驻村工作交接,实现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挂钩帮扶村驻村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性和有效性,做到了驻村工作轮换无缝对接。

据了解,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共争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及上级有关单位工作经费8.5万元、上级慰问经费0.4万元,物资折资3.9647万元,双江自治县级财政拨付2021——2022年度驻村工队长工作经费1万元合计12.8647万元,这些经费和物资都已经全部到位并全部纳入村“两委”统一管理使用。2022年在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争取市云南省烟草公司临沧市公司双江分公司捐赠资金10万元,争取大勐勐镇人民政府配套资金6.9万元,采取镇政府统一建设的方式投资16.9万元新建了大吉村大吉二组村民活动室,活动室已经于2022年11月15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其中:10万元的捐赠款已经于2022年11月17日拨付至双江自治县财政局国库,已由勐勐镇人民政府按双江自治县财政制度申请支付使用;镇人民政府配套资金6.9万元已由镇政府支付。

两年来驻村工队牵头争取、落实各种项目,目前大吉村共有三个在建、待建项目,其中资金扶持项目一个,为村集体发展集体经济扶持资金项目;工程项目两个,为大吉片区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建)、席草塘水库建设项目(待建)。2022年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给予农村集体经济扶持发展资金50万元,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研究,该资金扶持项目由村“两委”4名干部分别牵头统筹使用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并保证每年的收益率不低于6%,2022年初已经就位25万元,2022年底已经产生效益1.5万元。大吉片区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于2022年10开始动工,现尚未全面结束,项目配套建设总长11.03km田间机耕道路6条、总长1.65km田间灌溉沟渠3条,截至2023年5月20日,已完成投资376.38万元,其中:机耕道路完成投资211.06万元,田间灌溉沟渠完成投资35.45万元,改成地块586亩。计划在大吉村平掌寨组席草塘建设小二型水库一座,目前已经完成需要永久用地征地费570万元的张榜公示、零时用地征地费99万元的张榜公示。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紧紧围绕“抓好思想教育引导、组织建设是关键,抓实防止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是重点,抓牢大吉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是希望”三个方面工作重点抓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想认识上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信条,作为大吉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障,切实做好脱贫户的动态监测工作,牢固树立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的理念,为“白云深处大吉村”未来特色产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