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召开重大项目审批提质提速提效推进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01 16:59: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2022年省对市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重大项目审批提质提速提效”考核存在问题,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实现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3年5月31日上午,临沧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审批提质提速提效推进会议。市、县(区)住建、发改、自然资源、交运、生态环境、水务、林草、应急管理等14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责任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自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2020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临沧市、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按照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四统一”要求,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推广运用率在提高。

会议强调,部分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认识不到位,对本部门该落实改革措施和推广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应用上不主动。2022年,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有66个事项,临沧仅有27个事项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办理,事项覆盖率仅为41%。

会议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事关优化营商环境,事关企业办事便利度,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临沧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19〕67号)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改革措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高效。

一是认清形势,思想上要警醒。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使用,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审批阶段。前两个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是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后两个阶段,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是由住建部门牵头。其他的发改委、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文旅、林草等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事项,纳入有关阶段办理或与有关阶段并行推进。市、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要认真对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事项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推广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应用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行动上要扎实。围绕“整改问题、运用系统、深化改革”三个重点,按照《2022年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重大项目审批提质提速提效情况”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临沧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杜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的通知》,全面运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项目审批事项,提高审批事项覆盖率、审批数据完整率、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率。要认真落实市住建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建设项目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优化执行水、电、气报装“3005”服务流程,积极探索建设项目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一次办”。

三是各司其职,责任上要扛实。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县(区)对口部门的指导、督促,全面掌握本行业的运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审批情况。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要履行好属地主体责任,全面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着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持续优化审批服务质量,真正做到“系统之外无审批”。县(区)住建部门要履行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牵头做好本辖区系统培训、系统运用、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工作调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