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知纪明规懂法教育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07 11:5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知纪明规懂法教育”行动自3月起正式启动。3月4日下午,“知纪明规懂法教育”行动第一期学习以“动员+讲座+点评”的形式组织开展,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鲁雪梅同志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鲁雪梅同志强调,“知纪明规懂法教育”行动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七项行动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务实举措,是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作用的实践载体。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积极主动,进一步学纪学规学法、知纪明规懂法,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严格执行市住建局30条规矩、意识形态工作3条负面清单、党风廉政建设3条负面清单和2条禁令,以科学的法治思维、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切实提升住建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鲁雪梅同志要求,“知纪明规懂法教育”行动要采取“1+X”的方式组织开展,“1”就是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个人自学,“X”就是每周五下午定期交流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廉政党课宣讲学、知识测试学,以多种方式来引导督促每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地、自觉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充电、自我提高。授课的同志要勇于展示自我,以“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钻研态度认真对待、做好功课,提前查阅资料、收集数据、充分准备,把从学习中、实践中、积累中获得的知识、经验和体悟与大家交流分享,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听课的同志要秉持空杯心态,认真学、用心悟,要联系自身实际,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动员讲话结束后,建筑市场监管科科长李章明同志结合典型案例、辅以数据资料,从“历史沿革、建筑许可制度、工程发包与承包、工程监理、安全生产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法律责任、农民工工资、建筑业发展”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进行了深刻阐释和精辟解读,既讲明了建筑法的内涵意义、法理逻辑,又引发了大家在学法、守法、执法工作中如何抓好任务落实的新思考,视角独特、内容丰富。最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检查科科长张彦立同志作总结点评,交流分享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