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15 09:5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的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峨山经验”“玉溪样板”,加快推进临沧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3月14日下午,临沧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雪梅同志主持召开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视频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宁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指示精神,玉溪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临翔区、云县、凤庆县住建局汇报了学习玉溪经验,连片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2022年2月17号,省委书记王宁率队到玉溪市调研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改造等工作,在红塔区共美家园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指出“玉溪老旧小区改造闯出了新路,无论是道路、绿化还是环境,经验值得推广推荐。”临沧市住建系统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玉溪市的好做法好经验。

  会议强调,各县(区)住建局要主动学习国家、省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文件,尤其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升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6号),文件共5个部分16条措施,通篇贯穿着“峨山经验”“玉溪样板”,满满的“干货”,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要吃透政策。《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升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6号)文件有6个方面特点:一是改造范围扩宽;二是规划设计要有高水平、整体性;三是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要成片打造;四是投融资方式要多元;五是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六是盘活土地资源。

  会议要求,要精心组织。一是连片谋划项目。各县(区)要对2022年计划任务及2023年提前开工任务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分析,要按连片改造思路,把老旧小区与相连的旧城区、城中村、棚户区连起来,推动连片改造,带动城市更新,每个县(区)原则上都要打造一个连片改造项目。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住建局要加强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制定年度改造方案后,在3月份之内要报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一次老旧小区改造动员会议,各有关部门、街道、管线单位都要参加,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研究好改后怎么管的机制,努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单位、综合服务站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三是建立共担机制。要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对接教体、卫健、民政等部门,将资源分配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导供电、通信等管线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参与改造;挖掘小区可利用的资产、资源,通过出租停车位、商铺等方式回笼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积极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工作,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住房公积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参与改造;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机制,未设立专项维修资金的老旧小区,要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促进改造后的小区维护更新进入良性循环。

  会议要求,要完成任务。一是历年以来的项目要在2022年4月底前完成扫尾。二是2022年的计划任务和2023年提前开工任务,务必严格按照2月18日下发的《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下达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和2023年度提前开工任务的通知》(临建发〔2022〕10号)的进度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从4月份开始,每个月至少都要有1个老旧小区的子项目开工,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最大程度减少对群众的干扰,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完成改造任务。

  临翔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在市级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县住建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