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器具选购知识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14 08:47: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为何要选购、使用“安全型”燃气灶?

 

“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燃气灶,它通过热感应器控制电磁阀,当燃气火焰突然熄灭后,电磁阀在20-30秒自动切断气源,可避免下列原因产生的事故:
1、烧煮食物时,汤水瀑溢将火扑灭,造成漏气;
2、用小火烧煮食物时,火焰被风吹灭,造成漏气;
3、误操作不知不觉中将灶具开关打开或忘记关闭灶具开关,造成漏气;
4、燃气管道故障性中断供气后又恢复供气,而此时灶具开关未关闭,造成漏气。

 

 

(二)为何要选购“烟道式强排风”燃气热水器和“平衡式强排风”燃气热水器?

烟道式强制排风燃气热水器,在使用时氧气助燃靠室供给,机器设强制排气风扇,将热水器燃烧后所产生的废气强制排放到户外,可避免下列原因产生的事故:
1、受房屋层高的限制,自然排风能力不足,废气释放在室;
2、受外部风向影响,引起废气倒灌。
“平衡式强排风”燃气热水器,在使用时氧气助燃靠室外供给,燃烧后所产生的废气排放到户外,它既具备“烟道式强排风”燃气热水器安全性能,还可避免热水器在燃烧时耗氧所造成窒息死亡事故,所以“平衡式”强排风燃气热水器更安全可靠。 

 

 

烟道式强制排风燃气热水器工作示意图

“平衡式强排风”燃气热水器工作示意图

 

 

(三)燃气器具的判废标准

判废原因:元器件老化,燃气容易泄漏;超负荷运行,废气容易超标;常年不保养,废气排放不畅。
燃气器具超龄使用,带有安全隐患,使用到期,应立即更换。
判废年限:根据1999年11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6年,燃气灶具为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