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名木保护(应知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9 15:50:5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什么是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珍贵、稀有的树木,具有历史文化、科研价值和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等。古树名木分为级和二级。

二、古树名木的常规保护措施

(一)古树名木应设围栏立牌保护,孤立的树或树群围栏与树干的距离应不小于3m

(二)树冠垂直投影外缘5m范围内,严禁动土或铺设不透气硬化铺装。

(三)古树名木根系分布范围内,严禁堆放有害物质、焚烧、设置临时建筑物和排污渗沟等有碍古树名木生长的活动。

(四)古树名木周围必须有合理的空间,保证古树有充足的光照。

(五)根据古树名木具体位置,对生长于空旷地周围30m之内无高大建筑物或树体高大的古树名木必须安装避雷装置。

(六)严禁在树体上钉钉、刻划、挂物、绕绳索或将树体作为施工的支撑点。严禁采摘果实、种子及攀树折枝、剥损树皮。

(七)严禁在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外缘20m内堆放可燃物质、燃放烟花爆竹。

(八)对可能发生倒伏、劈裂或折断危险的树体必须及时设置围箍、支撑、拉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