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培训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7 16:57: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12月,全国爱卫会修订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周期调整为2022-2024年。今年7月份,省爱卫办对临翔区进行两次暗访后,被省级给予“黄牌”警告,为确保创建工作与国家新标准接轨,临翔区今年11月份顺利摘“黄牌”,明年3月份顺利通过省级评估,也为后续创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2022年10月27日上午,由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雪梅同志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培训。一是对《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年版)市容环境卫生11条标准12项指标进行了解读,二是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临翔区是全省3个被黄牌警告的县(区)之一,说明在去年开展创建工作后很多问题都有了反弹,一方面要抓好问题整改,另一方面要紧抓当前3个重点工作:11月份摘“黄牌”;12月底健康县城考核;明年3月份迎接省级现场评估。

要落实责任。对于物管单位,要抓好住宅小区健康宣传、控烟工作、垃圾、污水治理、绿化带养护、道路维护、公厕管理、摊点管控、“十乱”整治、清扫保洁、禁养家禽、病媒防制和二次供水管护等13项重点工作。尤其是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行维护,要落实好今年1月份印发的《临沧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制度》,每半年对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每年委托专业资质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日常管理和清洗消毒要建立台账。对于房屋市政在建工地,施工单位要抓好7个关键点:一是规范外部围挡,主干道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一般道路不低于1.8米,要保持围挡的干净、整洁、完好,不得乱涂乱画、乱拉乱挂;二是进出道路要设置清洗设施,对进出车辆要进行清洗,防止带泥上路;三是工地内部主要道路要硬化,裸露场地、堆放的土方要覆盖;四是办公区和生活区要落实清扫保洁制度;五是要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六是有条件的要加强宣传,提高环保意识;七是要做好控烟工作。

会议要求,新标准内容增多、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各单位要学习标准、熟知标准、掌握标准,对照标准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职能职责,落实好各项创卫工作。

 

 

 

 

 

 

 

 

 

 

 

 

 

 

 

市住建局办公室、城市建设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检查科、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监管科、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人,临翔区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凤翔街道、忙畔街道业务负责人及在建工地施工单位、物管单位、环卫企业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