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时间:2018-01-16 15:2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18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18-01-16 15:2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以及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全市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现将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安排部署。

二、制度建设、运行程序情况

2017年,我局制定印发了《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健全档案文书管理。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公开信息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等。同时,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评议考核机制,确保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将制定的《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及依申请公开指南、流程图在部门的门户网站上公布,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办结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以及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

五、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不足。一是公开信息的分类缺乏操作性,“公开”和“保密”在具体实践中难以界定,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属性的确定标准还不够统一。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二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逐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县(区)国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足,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总之,我们将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临沧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