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5 10:1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14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19-01-25 10:1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向党明思路、定目标、强举措、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政务信息依法公开。调整完善了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部署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分管局办公室的局领导具体负责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市政府网站国土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具体工作,及时更新网上发布内容,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设立信息公开保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网站信息公开各项资料保密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了内容丰富、全面真实、更新即时。编制公布了《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国土部门政务信息共享目录》。制定印发了《临沧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要点,并将任务进行分解。各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公开责任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信息的加工、整理、提供和更新工作。要求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信息中心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

  (三)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是以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力度,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二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下达年度信息责任目标及时分解责任,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科室,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市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网站专栏共发布信息共414条,其中:通告公告类91条、工作动态144条、土地市场(基准地价5条、出让公告43条、成交结果35条),矿业权市场(出让公告3条、交易结果15条、审批结果34条),重点领域公开征地信息18条、信息公开指南和制度9条、文件解读9条、预决算于三公经费3条、发展计划报告3条、组织机构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有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认真落实国土部门职责,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按照局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安排,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环节。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的公开;二是抓好土地、矿产资源出让信息的公开。三是抓好征地补偿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等程序,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四是地质灾害应急等国土部门承担的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丰富公开载体,切实把信息公开到位。一是规范大厅建设保公开,通过设立行政审批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的运行方式,政务公开效果明显。二是创新审批模式促公开。推行网上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主动通过网站、邮件等方式公开和反馈。三是借助各类载体广公开。发挥门户网站、信息、简报、12336等载体作用,拓宽公众参与和了解渠道,形成全方位的公开体系。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4 ,全部办结完成,及时在网站发布办理结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研究建立了《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对重要政策的解读文件,转发了《关于转发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等三个工作文件和政策解读的通知》、《关于转发云南省增减挂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云国土资〔2018〕174号文件涉及增减挂钩工作有关问题的解读》文件。2018年我局门户全面迁移到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进资源集约,在专栏中设置“文件和解读专栏”,2018年共转载解读文件8篇。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积极利用金色热线、在线访谈、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热线电话等形式,预测舆情、跟踪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定《临沧市国土资源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本年度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我局制定了《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办理环节、答复方式等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健全文书档案管理,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搭建多元公开平台。除利用政府网站部门专栏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发布信息以外,我局还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在线访谈等多种平台,多渠道及时公开部门相关信息。同时在局办公楼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将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每月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结合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开展广泛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健全制度,增强实效。一是相继制定《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临沧市国土资源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临沧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临沧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规范做好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工作的通知、《临沧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制度,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涉及国土资源管理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二是“五公开”审查机制纳入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并建立了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扩大公开覆盖面、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提高公开时效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提高相关制度和责任落实不到位

  十三、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加强对各级国土部门干部的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在继续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国土信息的公开内容,做好国土信息的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好国土内、外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相关公开资料的信息发布。整合电子政务资源,完善公共信息平台,加强与部门联系,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跨部门协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审核、完善和发布工作,全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三是加强网站专栏建设,提高公开实效,努力为社会提供服务。四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的内容和渠道,补充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争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全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临沧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