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9 09:4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15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20-01-29 09:4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临政办字〔2020〕1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 年1 月1 日起至2019 年12 月31 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栏”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临沧市临翔区团结路法治园区市政协二楼,邮编:677099,电话:2123299)。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渠道,落实公开责任,有效提升了自然资源工作透明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突出抓好征地信息、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矿产资源审批等信息公开等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作用,依托临沧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22条,其中通知其中工作动态226 条、通知公告546条、土地市场38条、矿业权市场69条、领导简介2条、机构职能2条、指南制度7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文件和解读11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16条、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3条。全年向中央、省、市各类媒体报送信息212条,被采用156条。其中被自然资源部、中国自然资源报采用15条,被市委、市政府、临沧日报等媒体采用46条,被临沧手机报、临沧早八点、微临沧等市级媒体采用80条,被云南网、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等省级媒体采用96条,被人民新闻通讯社、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采用1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全部予以答复。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责任落实。成立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政务窗口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根据本局工作实际,组织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负责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公开机制,提高公开效率。编制发布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内容丰富、全面真实、更新即时。建立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按照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安排,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环节。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的公开;二是抓好土地、矿产资源出让信息的公开。三是抓好重点领域征地补偿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等程序,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平台建设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全省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栏,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和城乡规划馆平台作用,及时推送和录入信息,增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5(增加) 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5907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自然资源厅、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方式单一、创新性不够强。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落实,以强化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二是 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相关法律规定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关,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重要作用,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惠民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加大亮点工作、重点工作、典型案例及工作成效公开力度,树立自然资源良好形象。

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形式对局各科室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以督促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六、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全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