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31 09:4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17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21-01-31 09:4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临政办字〔2021〕1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方面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内容可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栏”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临沧市临翔区团结路法治园区市政协二楼,邮编:677000,电话:212332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运用网站、政务微信、手机短信及时向社会公布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自然灾害信息,征地信息,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供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领域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印发《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及时更新公布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至12月31日,共在网站专栏发布信息641条,其中通知通告23条、工作动态246条、土地市场54条、矿业权市场62条、规划公示256条、按要求对执法主体信息、权责清单、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年度部门预决算进行公开。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1条、临沧城市规划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8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9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被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为加强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政务窗口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根据本局工作实际,组织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负责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专栏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工作,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强化信息公开,通过“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及时、全面、主动向社会公开“批准用地文件”“拟征收土地公告”“拟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一书四方案”“征收土地公告”等内容,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六)强化监督保障。2020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没有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本年新 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34+13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77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636.96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720000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2000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37000003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3720000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20305000000001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公开成效不明显,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是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亦有待进一步提升。

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

二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

三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服务公众。在继续增强信息公开信息时效性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