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30 12: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thjj/2024-00022  发布机构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日期  2014-01-30 12: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高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历年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2013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原则,明确了环境宣教中心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确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审核、采集和发布。严格执行市政府制定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突出重点、勇于创新、依法规范、务求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努力实现“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行政工作目标,在提高环保透明度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二)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主要以建设项目管理为突破口,带动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工作,实行全面政务公开。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完善我局的综合服务指南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办理指南,做到规范、全面、及时。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本单位的主要职能、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各科室、支队、站工作职责、联系方式、规范标准、廉政准则、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等内容。二是建设项目审批和政策法规依据、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审批验收时限、所材料。三是定期在我局部门网站、我市相关媒体发布环境信息、空气质量报告,以此扩大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能及时审定、完善、更新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我局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及项目审批事项和重大决策过程,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三)落实政务公开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大,我局在政务公开的实践中立足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一是开设政务公开栏,将全局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职务、职责上墙公布,并佩带工作证。二是在本局网站将政务公开内容进入网站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三是向社会公布环保热线举报电话12369,并设立举报箱。四是在网站公布环境保护的重大事件、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情况;“国家、省、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达标合格企业、关停或自然停产企业”的名单及举报范围、方式等情况;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公示,让社会公众了解新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情况、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六是主动接受行风政风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监督。

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一是修改完善我局各项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制度汇编》、《临沧市环境保护局综合服务指南》、《环境突出事件应急管理预案》等制度,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深入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便民利民的公开服务措施,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度。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的目标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数量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一是本单位的主要职能、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各科室、支队、站工作职责、工作计划总结等内容;二是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政策法规依据、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审批时限、所需材料,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工作机构、办事人员、工作职权职责以及工作动态等;三是法规公文及动态;四是空气质量日报和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11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数96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管理12条;政府公报信息数1期。上报云南省环保政务信息数38条,市政府信息办17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部门网站和媒体

在临沧市人民政府政务网的平台上开设了“临沧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领导讲话”、“通知公告”、“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栏目,公布部门的基本情况,相关法规规章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服务指南等。向社会公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并接受社会的意见和监督。在《临沧日报》公布空气环境质量日报。

2.政务公开栏

将全局人员的基本情况、职责、照片上墙公布,并根据工作及职务变动情况即时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到目前为,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咨询处理情况:公开咨询(查询)数12人(次),其中:96128电话查询数10人(次),现场咨询处理数2人(次),处理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涉及任何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0件,无诉讼、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形势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仍需拓展;二是公开的方式仍需创新;三是公开的制度仍需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重点环境信息公开

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凡是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凡是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不涉及保密规定的重要事项,都实行对外公开,不断实现对社会、群众以及对机关内部职工全面公开。在深化环境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扎实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满足公民和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不断加强临沧环保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提升网站建设水平,最大限度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同时,继续完善报纸、政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传统公开载体建设,多途径满足公众获取环境信息的需求。

3.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水平

坚持把“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正公平”,作为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认真执行,落实到位。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展示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环保部门良好形象。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完善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完善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行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附件:2013年临沧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2013年临沧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单位

数量

备注

1、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118

2、新闻发布会

3、政府公报

1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70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12


其中:1、96128专线查询数

人(次)

12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12


其中:1、96128专线答复数

人(次)



2、96128专线转接数

人(次)

10


3、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

%

100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3、现场答复数

人(次)

10


4、其它方式答复数

人(次)

2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变更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六、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填表说明

部门 / 州(市)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2014 年 1 月 23 日

填表人:段勇

复核人

李浩阳

电话:2165009

电话

2165019

2013年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一、组织领导(在对应栏打勾或直接填报)

(一)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实施四项制度(√ )、列入政务公开工作(√ )、采用其它方式( )。

责任部门:市环保局 负责人:洪斌

联系人:段勇 联系电话:2165009

(二)96128政务服务专线主管部门及科室:

分管领导: 钱勇 联系人: 王莉 电话:2122683

二、2013年工作亮点,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的内容仍需拓展;二是公开的方式仍需创新;三是公开的制度仍需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三、意见及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