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30 12: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thjj/2024-00112  发布机构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日期  2015-01-30 12: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5〕8号)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高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历年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工作机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原则,明确了环境宣教中心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确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审核、采集和发布。严格执行市政府制定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突出重点、勇于创新、依法规范、务求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努力实现“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行政工作目标,在提高环保透明度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二)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主要以建设项目管理为突破口,带动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工作,实行全面政务公开。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完善我局的综合服务指南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办理指南,做到规范、全面、及时。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本单位的主要职能、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各科室、支队、站工作职责、联系方式、规范标准、廉政准则、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等内容。二是建设项目审批和政策法规依据、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审批验收时限、所需材料。三是定期在我局部门网站、我市相关媒体发布环境信息、空气质量报告,以此扩大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能及时审定、完善、更新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我局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及项目审批事项和重大决策过程,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三)落实公开措施,确保公开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大,我局在政务公开的实践中立足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一是开设政务公开栏,将全局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职务、职责上墙公布。二是在本局网站将政务公开内容进入网站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三是向社会公布环保热线举报电话12369,并设立举报箱。四是在网站公布环境保护的重大事件、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情况;让社会公众了解新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情况;公布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五是主动接受行风政风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监督。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一是修改完善我局各项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制度汇编》、《临沧市环境保护局综合服务指南》、《环境突出事件应急管理预案》等制度,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深入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便民利民的公开服务措施,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度。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的目标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一是本单位的主要职能、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各科室、支队、站工作职责、工作计划总结等内容;二是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政策法规依据、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审批时限、所需材料,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工作机构、办事人员、工作职权职责以及工作动态等;三是法规公文及动态;四是空气质量日报和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89条。全年实时公布空气质量指数329天(条);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4次;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验收项目信息20期,国控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9期;环境状况公报信息1期。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部门网站和媒体

开设 “临沧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领导讲话”、“通知公告”、“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栏目,公布部门的基本情况,相关法规规章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服务指南等。向社会公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并接受社会的意见和监督。在《临沧日报》公布空气环境质量日报。

2.政务公开栏

将全局人员的基本情况、职责、照片上墙公布,并根据工作及职务变动情况即时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到目前为,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咨询处理情况:“96128”政务服务查询数12人(次);“12369”环保举报热线投诉13件(市本级),调查处理13起,处理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涉及任何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0件,无诉讼、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不长,社会公众对其尚不能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1.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环保局网站内容更新,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实现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环保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环境影响评价、污染减排和其他工作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3.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临沧市环保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4.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参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2015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和具体要求,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附件:2014年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临沧市环境保护局

2015年1月29日


2014年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单位(盖章):临沧市环境保护局 填表日期:2115.1.29

一、组织领导(在对应栏打勾或直接填报)

(一)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实施四项制度(√ )、列入政务公开工作(√ )、采用其它方式(  )。

责任部门:市环保局             负责人:洪斌


联系人:段勇  联系电话:2165009

二)96128政务服务专线主管部门及科室:


分管领导: 钱勇 联系人: 王莉 电话:2122683

二、2014年工作亮点,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的内容仍需拓展;二是公开的方式仍需创新;三是公开的制度仍需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三、意见及建议


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