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30 12: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225-095136-31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1-30 12: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以下简称《规定》)相关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临府办明电〔20187)要求,市环保局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2017年推进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等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在临沧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翔区玉带路202号,电话:088321250192165009,电子邮箱:hjxc65@163.com)。

一、概述

根据环保工作实际,结合《条例》、《规定》要求,市环保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各科室站、支队、中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要求和上级环保部门安排公开的内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目的,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抓好环保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推进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市环境保护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原则,明确了环境宣教中心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站、支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推进体系,严格执行《规定》,按照“突出重点、勇于创新、依法规范、务求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环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市环保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事公开等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更好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以部门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为主。下半年,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开通了临沧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共有272条。

(二)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

1.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审查)、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审批信息。

2.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处理情况公示,行政处罚案件情况公示

3.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定时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4.加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公布主城区空气质量预报信息。

5.指导、监督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督促重点排污单位在信息平台集中发布环境信息。

7.加强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公开。

8.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公开。

9.其他政务类和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

(三)公开的形式。主要采取部门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临沧电视台、临沧日报、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予以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市环保局在网站首页设置“政策解读”专栏,直接链接云南省政府网站,公众可通过该栏目了解国家和省各个领域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市环保局在网站设置“在线咨询”栏目,公众可通过该栏目对环境保护方面情况在线咨询,截至20171231日,共收到在线咨询11条,已按所咨询的类别全部回应咨询人。

(六)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市环保局中心工作,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6号)部署,市环保局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为确保具体工作的落实,市环保局在网站开设了“12369”环保热线网站举报平台,截至1231日,共受理环保热线网站举报件10件,其中8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1件不属于环保受理范围。根据《方案》要求,同时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内容主要是空气环境信息、水质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空气环境信息与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开的内容同步实时公开;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信息按照监测频次市级3个饮用水源地每月公开1次全年共12次,74个饮用水源地每季度公开1次共4次;全市26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每季度按批次公开,全年共公开11次,其他信息按照实际发生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该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市环保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诉、行政诉讼案件和电话投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因人员配置不足,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人和专职部门处理,信息发布相对滞后;

2.因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有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4.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市环保局将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环保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按照国家、省、市环境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紧扣环保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详见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临沧市环境保护局

2018125

(联系人及电话:段勇 2165009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临沧市环境保护局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县、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市直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单位负责人:洪 人:钟

人:段 联系电话:2165009

填报日期:2018.1.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