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8 15:3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225-095136-56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1-18 15:3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以下简称《规定》)相关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临府办明电〔2018〕259号)要求,市环境保护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2018年推进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等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在临沧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翔区玉带路202号,电话:0883—2165009,电子邮箱:hjxc65@163.com)。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共有1156条,其中:部门网站公开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类159条、官方微博发布577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420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年度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91号)安排部署,在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内容主要是空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企业环境信息、行政执法、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空气环境质量信息与生态环境部网站公开的内容同步实时公开。二是按照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信息按照监测频次:3个市级饮用水源水质状况每月公开1次全年共12次, 14个县级饮用水源水质状况每季度公开1次共4次;全市25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每季度按批次公开,全年共公开12批次;土壤污染地块信息和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各公开1次;中央环保督察责任追究情况公开1次。三是根据中央、省、市清理权责清单有关部署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于2018年3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取消了排污费征收并及时在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向社会公开。目前,通过多轮清理、调整,我局共保留行政职权5类、164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145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行政职权3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1404项、追责情形1118项。四是其他信息按照实际发生及时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注册开通了临沧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公开渠道。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官方微博共发布转载信息577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转载420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度,市环境保护局无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市环境保护局在网站设置“文件和解读”专栏,全年共发布国家和省环境保护方面政策类解读信息12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2018年度内未发生此类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市环境保护局所有制发文件均明确是否需要依申请公开,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按照上级环保部门和市政府的要求,目前,市环境保护局已注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完善环保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且明确分管副局长为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科负责人为新闻发言联络人,并按要求开展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度无此类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由于市环境保护局人员编制少,工作力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人和专职部门处理,信息发布工作需不断加强;

  (二)因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有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三)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四)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工作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明确局属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和内容,在人员编制与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明确兼职人员负责公开工作,确保有人负责、有人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附件:临沧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临沧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1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临沧市环境保护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7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县、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市直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洪 斌          审 核 人:钟 扬

              填 报 人:李钦浩           联系电话:21650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