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12-19 16:18:2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45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23-12-19 16:18:27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市局各科室、事业单位: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务公开,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服务、促治理能力提升的功能,不断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务公开服务水平。现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耕地资源、矿产资源和地质遗迹保护等领域,及时公开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结果公示等信息;围绕矿业权出让领域,及时公开出让公告公示、交易结果、审批结果等信息;围绕土地要素保障和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等领域,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土地出让和闲置土地处置等信息。

(二)做好空间规划编制信息公开。聚焦高标准构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时公开经批准实施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中心城区详细规划、专项计划;做好自然资源各类统计数据公开。

(三)做好生态保护修复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实施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围绕促进自然资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及时公开绿色矿山建设、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情况信息。

)重点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要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做好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征地信息公开。

)做好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信息公开。不断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运行机制、群测群防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和隐患巡查体系,持续抓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等地灾防治信息公开。

)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决策事项要向社会公开,充分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及时发布意见采纳情况。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审计机关要求全面公开问题整改结果。持续抓好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具有代表意义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及时做好有关行业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做好职责清单事项、机构设置等事项公开。

二、强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性审查,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完善公开属性认定流程,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保护。

强化日常监管维护。定期对网站等平台开展网络安全性检查,确保内容链接有效、杜绝错链、断链,表述错误等,做好网站专栏维护。

)强化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等管理,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功能,完善信息发布转载制度,做好风险预警排查化解工作。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做好与申请人的办前沟通,了解申请人的真实诉求,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的合理需求,减少不必要的补正。受理过程中,加强对承办科室的督促指导,避免办理时限超期。

)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法制审核,建立局办公室、政策法规、承办科室、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依申请公开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和日常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

)不断推动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及时梳理更新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予公开事项清单,推动相关内容常态化公开。

四、增强重大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效果

)认真做好重大政策解读。深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制度,解读材料要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审签、在文字解读、图片图解、视频动漫解读基础上,积极采用专家访谈、短视频、互动直播、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解读。

)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不断提高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办理质量,进一步做好12345热线、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及时答复群众留言。

)依法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加强对本行业系统的舆情监测和风险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重大舆情的回应处置,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较为集中的诉求以及涉及的政策,要督促相关业务科室做好分析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降低舆情风险。

五、落实政务公开管理保障

)严格政务公开内容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制度,坚决做好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安全保密工作。同步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内容审核制度,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对本行业系统提出的公开要求。

)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门户网站过时、失效内容自查清理,对已发布更新内容的政策和相关信息,要及时跟进发布或替换,对已经过时、失效的内容及时进行归档处理。

)做好政务公开各项保障。督促指导局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抓好本工作要点贯彻落实,统筹抓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做好人员、技术、设备、经费等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务公开水平。



相关文档: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图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