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科负责人解读“两个平衡”

时间:2022-12-30 16:42:2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12-30 16:42:29
 文  号   主题分类  土地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占补平衡:实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的,针对的是“非农化”,即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的,要占多少补多少,主要是通过开发未利用地或实施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做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占补平衡过去主要是通过将连片、成规模的未利用地开发整理成耕地。后来,随着宜耕后备资源越来越少,补充耕地难度越来越大,各地普遍出现补充耕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原国土资源部提出“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进一步拓宽了补充耕地的渠道和方式。

进出平衡: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是个新提法,新政策、新要求,针对的是“非粮化”。2021年11月27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对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实行年度“进出平衡”,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