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3-03-06 10:31:5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06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23-03-06 10:31:50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3300100000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履行全市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地方性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政策并贯彻实施。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城乡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城乡规划管理责任。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于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承办上级交办督办的自然资源重大违法案件。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市自然资源总督查办公室、综合科、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权益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市国土空间规划办公室、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城乡规划管理科、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科、行政审批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耕地保护监督科、矿产资源管理科、地质勘查储量科、地理信息和测绘管理科、组织人事科、财务科等17个行政科室。下设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市国土资源事务中心、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市矿业权交易中心、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技术中心、市城市规划馆等9个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切实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切实提升补充耕地和垦造水田能力,不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强化建设项目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巩固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切实提升矿政管理水平,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抓实历年督察、巡查、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切实推动自然资源规划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1.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的考核机制,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补充耕地工作纳入县(区)党委、政府考评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执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强化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督促各县(区)尽快完成“进出平衡”方案编制工作。切实提升补充耕地和垦造水田能力,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严格按照部、省规范要求开展好项目举证入库工作,加强项目后期种植管护,确保备案项目一次通过验收入库,确保年度补充耕地和垦造水田任务圆满完成。

2.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三线”划定成果的推广应用,全面整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各类空间关联数据,统筹规划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形成全域覆盖、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计划2023年3月份完成市级、临翔区总规上报省政府,6月份以前完成其余县总规审批,9月份完成各县(区)乡(镇)规划审批。严格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核提,实现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规范财政衔接资金补助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实施管理的通知》(云自然资〔2022〕102号),将县(区)级村庄规划任务及所需经费纳入财政衔接资金补助范畴,扎实做好村庄规划经费保障工作。

3.抓实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处置。认真梳理分析闲置土地出现的内在成因,逐宗分析拿出处置措施,逐宗制定处置方案,有的放矢加以解决。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精准制定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年度处置计划,确保完成省级下达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目标任务。

4.全面提高土地要素保障水平。严格落实“一书一会一函”制度,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分批分类做好“三个示范区”、省级重大项目和“重中之重”项目、百日攻坚项目等土地要素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增加挂钩项目拆旧复垦及验收工作,坚决按照省级要求时限完成项目的省级终验和指标认定。

5.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合理制定地灾专项资金拨付计划,按照资金规定用途、审批流程使用资金,加快资金申报审批进度,督促地灾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加快推动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和搬迁避让项目实施。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66个未完工治理项目的工程施工、1596户因灾搬迁避让项目的实施,2023年4月30前完成省级审计挂牌督办云县3个项目的整改工作,年内完成76个已完工未终验项目的验收工作。

6.全面提升矿政管理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水平。严格落实《临沧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内容。加快推进过期矿业权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实现有效期内矿业权数占比达50%及以上。严格执行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生态综合评估制度,依法做好矿业权审批登记及矿业权出让工作。按照要求启动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分类型、分批次、分时段有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持证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提高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水平。

7.全面提升不动产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提升不动产营商环境水平,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满意度,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机制。年内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信息化集成全覆盖,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同步过户,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项目全覆盖,力争省自然资源厅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争先进位。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完成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8.强化自然资源规划管理执法建设。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五项机制”、市委、市政府“八项措施”要求,聚焦“严起来”的总体要求,转变执法检查工作思路,建立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案件查处和动态巡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违规开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做好土地变更调查与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有机衔接,抓实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全市违法占耕面积控制在500亩以下,违法占耕比例控制在15%以下。加大力度“销号”例行督察挂账问题,历年督察、巡视、审计以及其他督查发现问题,依法规范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秩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4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55人。在职实有8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8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19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393.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93.1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40.48万元,主要原因为项目增加,新增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与砂石资源计量准运系统平台运维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393.1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93.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93.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40.4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和退休人员增加,经费增加;二是项目增加,新增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与砂石资源计量准运系统平台运维项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393.1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393.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8.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30.98,主要原因为在职和退休人员增加,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95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09.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新增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与砂石资源计量准运系统平台运维项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6.2万元,主要用于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0.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原渠道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3.2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存行政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0.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存事业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6.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3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084.73万元,主要职工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74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规划编制及规划管理事务。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7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合理开发利用。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行业业务管理支出121.7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调查、测绘、产权登记。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支出487.25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和矿政资源管理。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局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市级配套县区部分,金额55万元,项目资金分配具体为:临翔区5.1元,云县6.4万元,凤庆县12.03万元,永德县6.64万元,镇康县6.76万元,耿马县5.29万元,沧源县7.51万元,双江县5.27万元。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5.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5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2万元,与上年一致,具体情况为: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2万元,与去年一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5次,共计接待23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万元,与去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规划编制经费

完成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及专题修编工作,将铁路、高速公路的施工便道和取弃土渣场与城乡规划、乡村建设充分结合,通过统筹规划,协调设计,实现施工便道和取弃土渣场的有效整合利用,对全市2022年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进行评审等。

(二)自然资源调查、测绘、产权登记补助经费

补充完善各行政区域测量标志数据库,组织开展普查工作,对测量标志普查结果和信息采集录入情况进行审核。确保12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1分中心控制处正常平稳运行。至少开展一次不动产登记业务调研指导,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能。实现临沧市市级集中模式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市级监管功能。负责完成临沧市所有土地变化图斑调查举证的检查把关,增量数据的核实确认,提交省级核查。县级完成逐图斑调查评价,按10个指标对每个图斑的宜耕性作出明确判断,并按照数据库标准要求对县级数据成果进行市级汇总审核上报。

(三)建设项目用地要素保障项目(区片综合地价制定、选址踏勘等)补助经费

完成2022年度自然资源分等定级工作,汇总形成2022年度自然资源分等定级数据成果。对2023年具备现场踏勘受理所有条件的建设项目按要求组织现场踏勘并出具论证意见,踏勘点重点选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优质耕地、水田、坝区等地块。分类梳理光伏能源、交通水利基础设施、重大特大建设项目等项目保障清单,发放告知书、召开协调会、发放催办函、提供用地报批材料清单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项目按照市级-县级联动共同推进的方式开展,编制市级平衡汇总报告,按时完成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制定工作并公布实施。

(四)矿政管理经费

一是严格按照2023年度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督、矿山开采现状实地测量、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绿色矿山遴选评估相关要求和工作程序,开展全市的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督、矿山开采现状实地测量、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绿色矿山遴选评估工作;二是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部署及相关要求开展临沧市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及颁布实施。完成15个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矿业权人送审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产资源勘查实施方案评审工作。对全市2022年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进行评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6.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7.基本支出: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0.3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机关运行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资产总额13382.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747.41万元,固定资产309.3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8220.37万元,无形资产105.8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08.1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1.8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2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计划新增资产配置为2.67万元,具体包括:碎纸机一台0.1万元,保密碎纸机一台0.32万元,会议桌25张1.5万元,会议椅25个0.75万元。


监督索引号53090003300100111

  
附件【110907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0306102728419.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