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预算公开

时间:2019-03-20 11:1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xjsj/2023-00229  发布机构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19-03-20 11:1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33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如下:

(一)承担保障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

(二)承担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的责任。

(三)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

(四)承担住房制度改革的责任。

(五)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

(六)拟订城市建设的政策并指导实施。

(七)承担规范村镇建设的责任。

(八)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

(九)承担建筑工程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监督管理的责任。

(十)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责任。

(十一)承担建筑科技的推广和运用的责任。

(十二)承担人民防空工作职责,办理临沧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工作事项。

(十三)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置1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住房保障投资建设科、住房保障运营管理科、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科(临沧市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建设办公室、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产权产籍管理科、城市建设科(临沧市抗震防震办公室)、城镇建设科、建筑市场监管科、园林绿化科(加挂临沧市园林绿化局牌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检查科、人防指挥通信科、人防工程管理科。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站、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总工程师办公室、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工作要点:

1.着力抓好项目工作,全力推进城乡建设

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不断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重点抓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海绵城市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公厕及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等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创新城市发展思路,充分将现代发展城市的理念和临沧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有机结合,努力建成一批特色智慧小镇、一批智慧停车场、一批智慧旅游厕所、一批精品街区等。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项目服务机制,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单位把责任压实到人,实行领导干部挂钩重点项目制度,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有一名挂钩领导,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工作班子,一个工作班子服务一个开发项目,促进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2.建立完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努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优化供需结构,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要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确保房价基本稳定。二是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做优做强。引导企业拓宽经营思路,转变开发经营模式,向从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和综合性地产项目转型,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房地产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开展规模化开发和集团化运作,提高抗风险能力,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促进物业管理、服务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轨道。

3.积极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改进管理。优化资质资格管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深化工程招标制度改革,探索民间投资工程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落实建筑企业资质及注册人员日常管理“即时办结”要求,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开展清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行工程担保制度,释放各类保证金,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保护工人核发权益,减轻企业负担,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二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加快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大力发展装配式商品房及装配式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三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帮扶企业提升资质等级,鼓励市内总承包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组建企业集团,支持企业参与“五网”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新型城镇化等高端工程项目建设。四是落实质量安全工作要求,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4.全面检查,全力抓好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作

在科学有序实施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确保我市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抓好扫尾,围绕脱贫验收任务,对标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强化检查,查缺补漏,做好脱贫验收的各项工作。同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后续的上级补助资金。

5.以抓好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分配为重点,全面提高城镇住房保障能力

一是加快推进2019年我市计划实施的9810户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各项工作,围绕棚改计划“五有”标准,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二是认真跟进做好9个项目20.08亿元额度的棚改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工作。三是加快公租房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尽快交付使用。四是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分配、运营、退出等后期管理机制、体制建设,确保住房保障分配管理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6.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加大力度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市政基础设施增量、提质、增效,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系统解决交通拥堵、马路拉链等各类“城市病”。一是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二是加大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处理能力和运行效率。三是推进城市公厕改建提升。四是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现临翔区黑臭水体成功销号。五是积极开展城市燃气管网和加气站建设。六是加强城市增绿提质和园林城市创建,做好临沧中心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凤庆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各项工作。

7.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村庄规划完善、村容村貌提升和建立长效运营管理机制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一是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立符合村庄实际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二是推进村庄厕所革命,开展村庄公厕和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三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乡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全覆盖。四是显著提升村容村貌。坚持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保护乡村山水田园景观,整治美化乡村公共空间,使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五是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特色小镇的项目建设。

8.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继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全市城市管理监督机构设置、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建立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建立综合性基础信息数据库,提高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大力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执法水平。

9.加大执法力度,推进人防工程建设

切实加强人防执法监管,提升人防项目审批工作质量。加快推进人防指挥工程建设,落实项目进度要求。持续开展人防应急演练提升防空袭综合指挥能力、机动通信保障能力和应急疏散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 29人,事业编制34人。在职实有70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7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1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353.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53.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53.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53.5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53.53万元(本级财力1353.5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353.5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35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1.53万元,项目支出202.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855.0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津贴补贴支出、公务交通补贴、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会议培训费、因公出国费、其他交通费等基本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7.0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工作运行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调研起草工作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6.49万元。主要用于原渠道支付退休费、退休公用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1.1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费。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8.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5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公务员医疗补助。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大病保险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6.6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部分。

10.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人民防空建设项目工作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1033.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3.7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84.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27万元,项目支出202.0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53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 “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7.00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8万元,降幅17.7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

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5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5万元,降幅16.6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3万元,降幅20.00%,变动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预算批复我局基本支出1151.53万元,与2018年对比增加2.6万元,增长0.2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单位人员增减、正常的工资、津补贴调整。

(三)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预算批复我局项目支出202万元,与2018年对比增加115万元,增加132.1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新增临沧市主城区房地产交易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经费65万元;2、增加《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调研起草工作经费30万元;3、新增《临沧市城市绿化条例》调研起草工作经费20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用于保障机关运行费用预算为82.27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在职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包含办公费32.46万元、工会经费5.04万元、福利费3.9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7.86万元,与上年86.44万元减少4.1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交通补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项目验收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涉及项目资金202万元。2019年我局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验收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2019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局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附件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预算公开报表2019031504294820190320102932460.xls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3300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