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预算公开

时间:2020-06-15 15:2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xjsj/2023-00228  发布机构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0-06-15 15:2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3300000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 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承担城乡建设管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责任;承担保障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建设的责任;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承担住房制度改革的责任;承担规范城市建设的责任;承担规范村镇建设的责任;承担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责任;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负责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承担房屋和市政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的责任;承担建立科学规范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责任;承担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建筑节能、城镇减排和建筑科技推广的责任;承担人民防空工作的责任;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执业资格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管理工作。

(二) 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住房保障科、房地产市场监管科(临沧市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建设办公室、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城市建设科(临沧市抗震防震办公室)、村镇建设科、建筑市场监管科、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园林绿化科(临沧市园林绿化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检查科、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监管科、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科、人民防空工程管理科等13个行政科室。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站、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总工程师办公室、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工作要点:

(一)聚焦“疫情防控”,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着力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确保城市生活污水有效处理、抓好城市环境卫生、抓好乡(镇)政府驻地及所辖集市环境卫生、抓好村庄环境卫生、延迟企业复工”6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聚焦“稳中求进”,着力谋划项目。通过谋划一批项目,加快一批项目前期,推动一批项目实施,实施好八个方面的项目: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市排水防涝项目、城市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城乡垃圾收运设施及垃圾处理项目、城市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城市停车场项目、抵边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共有产权住房保障项目。力争2020年完成投资135亿元以上、向上争取资金1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0亿元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增速18%以上。

(三)聚焦“精准脱贫”,着力巩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一是巩固改造成果。统筹力量抓实脱贫攻坚2020年国考大普查准备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大排查,全面开展查缺补漏。进一步规范“两牌”贴挂、完善档案资料。二是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全面开展农房抗震提升改造,年内改造69945户。积极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农房试点及建设。

(四)聚焦“改善民生”,着力构建住房保障体系。一是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一批棚户区改造启项目,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力争早建成,提升城市环境。积极争取棚改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二是规范公租房运营管理。推动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运用,积极探索和创新公租房物业服务模式,做好公租房运营管理工作。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公租房实物和租赁补贴保障家庭达到8万户以上。

(五)聚焦“海绵建设”,着力推进城市更新。一是建设海绵城市。突出“绿地系统建设、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建设、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三个重点,做好与发改、自然资源规划、水务等部门的联动,重点把好项目土地出让、立项、规划方案审批、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备案、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关口,促进“海绵城市”理念落实到每一条城市道路、每一个住宅小区、每一片公园绿地,力争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美丽县城建设为载体,新开工一批城市停车场、垃圾收转运设施、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排水防涝项目。三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实施改造5737户,改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优化居民服务、改进规范社区管理。

(六)聚焦“品质提升”,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一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开展城市增绿提质,继续加强云县、永德、耿马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二是推进“厕所革命”升级。注重公共厕所功能和软、硬件建设,新建设改造一批城市公厕和乡镇公厕。按照“三无三有”,加强存量厕所提标改造。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快乡镇镇区未覆盖的18个乡镇生活污水设施建设。以村庄保洁制度、垃圾收运处理收费制度、“可腐烂、不可腐烂”分类收集处理制度等三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运行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七)聚焦“转型发展”,着力巩固提升两大产业。一是力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建立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突出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切实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二是力争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加快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确保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速达20%左右、增加值增速达18%左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抓实安全工程三年计划,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积极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节能建筑发展。

(八)聚焦“精细管理”,着力推动城市现代化。一是完善治理体系。以“城市建设海绵化、管理标准化、服务人性化”为目标,制定《临沧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和《《临沧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健全城市建设管理机制。二是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来脱掉“土气”,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九)聚焦“优化服务”,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四统一”改革,力争2020年3月底前实现省、市、县三级并联审批;到2020年底,确保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落实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大力优化政务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 26人,事业编制34人。在职实有7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7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16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02.33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2.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02.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02.3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2.33万元(本级财力1,402.3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402.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40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7.33万元,项目支出195.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914.4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津贴补贴支出、公务交通补贴、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会议培训费、因公出国费、其他交通费等基本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75.0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工作运行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费等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8.87万元。主要用于原渠道支付退休费、退休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6.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费。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0.0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2.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公务员医疗补助。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大病保险缴费。

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2.5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部分。

9.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人民防空建设项目工作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28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84万元)。

津贴补贴29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89万元)。

奖金109.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59万元)。

绩效工资133.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28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6.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74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险缴费60.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3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6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6万元)。

住房公积金72.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56万元)。

办公费41.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2万元,项目支出30.00万元)。

印刷费2.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00万元)。

水费1.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万元)。

电费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

邮电费1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物业管理费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差旅费7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70.00万元)。

维修(护)费2.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00万元)。

会议费7.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7.00万元)。

公务接待费6.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0万元)。

劳务费59.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9.00万元)。

委托业务费1.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0万元)。

工会经费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万元)。

福利费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5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49.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30万元,项目支出10.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0万元)。

退休费3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5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 “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7.00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8万元,降幅17.7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2019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持平。

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5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5万元,降幅16.6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3万元,降幅20.00%,变动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数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涉及项目资金195.00万元。各预算项目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设定了一级、二级、三级绩效指标,细化了项目批次、项目人次、服务对象满意度、可持续影响、质量、时效等绩效目标。各项目绩效目标内控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2020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局将以整体绩效目标为基础,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20年用于保障机关运行费用预算为84.12万元,与上年82.27万元增加1.85万元,增加0.022%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2人,按比例相应增加工会费、福利费和其他交通费用。

具体经费明细如下:办公费11.02万元,水费1.60万元,电费3.00万元,邮电费12.00万元,物业管理费4.00万元,工会经费5.76万元,福利费4.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其他交通费39.3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 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3300111

  
关闭窗口